反映社会现实的宋代诗﹕梅尧臣〈村豪〉(图)

作者:予新 发表:2015-04-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击收田鼓,时称大有年。(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梅尧臣

一、诗名

宋•梅尧臣〈村豪

日击收田鼓,时称大有年。

滥倾新酿酒,包载下江船。

女髻银钗满,童袍毳氎鲜。

里胥休借问,不信有官权

二、欣赏

秋收时,村豪们击打鼓,以便召集佃农下地收割。村豪们洋洋得意的表示,今年是个丰收年。然而,他们将新酿造的美酒任意倾倒,供人滥饮,包定的运货船则满载着谷物。村豪家中的妇女,头上皆插满了银钗,儿童们都穿着著颜色鲜艳且柔软的皮毛与绵布衣。小公差就别去过问他们的事情了,因为他们是不将为官者放在眼里的。

三、寓意

此诗揭露村豪在地方上拥有极大势力,他们横行霸道又奢华骄纵,将劳动者辛勤耕种的成果掠夺而去,享受着浪费且繁华的生活。村豪与农民之间,形成了强烈对比。最后两句“里胥休借问,不信有官权”,则将村豪对为官者,所持有的傲慢无视的心态勾勒而出。

四、作者介绍

梅尧臣(1002年-1060年),字圣俞,宣城(今安徽宣城)人,世称宛陵先生,是北宋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初年屡试不第,历任州县官属。梅尧臣直至五十岁受到宋仁宗召试,赐同进士,并先后担任国子监直讲,迁尚书屯田都官员外郎,故人称之为梅直讲、梅都官。

梅尧臣曾参与编撰《新唐书》,著有《宛陵先生集》。他的诗歌着重反映社会现实,风格则显含蓄、古朴。梅尧臣与欧阳修是挚友,同为北宋前期诗文革新运动领袖。梅尧臣还与苏舜钦齐名,世人美称“苏梅”,同时被誉为宋诗“开山祖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