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丰富!七月到十二月的“花神传说”(组图)

发表:2016-02-22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值得收藏!一月到六月的“花神传说”〉一文中,已经介绍了一月至六月的女花神了,接下来继续介绍七月到十二月的女花神啰!

七、七月蜀葵绽奇葩――李夫人

蜀葵,植株修长而挺立,开于夏末秋初,花朵大而娇媚,颜色五彩斑斓,其中黄蜀葵又称为秋葵,在诗经中就曾提及“七月菱葵叔”,葵指的就是黄菱葵。秋葵是一种朝开暮落的花,一般人说的“昨日黄花”,就是以秋葵为写照。

菱葵花的花神相传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李夫人的兄长李延年曾为她写一极其动人的歌,即:“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当时汉武帝闻之不禁叹息说:“世间哪有你所唱的那种佳人?”平阳公主在一边揣摩得知歌中寓意,趁势说:“延年的小妹,就是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世佳人。”武帝心中一动,立召李氏入宫纳其为妃,号为李夫人。

当李夫人病重,为了保住她在汉武帝心中的美好形象,至死都不肯让武帝见她一面。由于李夫人极早逝,短暂而又绚丽的生命,宛如秋葵一般,所以人们就以她为七月蜀葵的花神了。

八、八月桂花遍地开――绿珠、徐惠

丹桂花又名木犀。丹桂,好生于岩领间,花族开与叶腋,黄色或黄白色,香气极浓。八月桂花香,因此农历八月又称为桂月。

桂花的花神相传是巨富石崇的宠妾绿珠。传说绿珠原姓梁,生在白州境内的双角山下,善吹笛。石崇出任交趾采访使,路过博白,惊慕绿珠美貌。石崇向当地太守求绿珠以归,太守开价珍珠一斗,石崇一甩手以明珠十斛换得了绿珠,遂有“石家金谷重新声,明珠十斛买娉婷”之句。

石崇为人骄奢张扬,却极宠绿珠,还为绿珠建了梳妆楼。后石崇依附的朝廷势力贾谧被诛,石崇被免职,一直觊觎绿珠的孙秀向石崇索要绿珠被拒,于是进言当权的赵王伦诛杀石崇。杀兵至,石崇对绿珠叹息说:“我今为卿获罪矣。”绿珠流泪道:“愿效死于君前。”于是坠楼而死。杜牧的《金谷园》:“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即是述及绿珠坠楼之事。

桂花花神另有一说,为唐太宗的妃子徐惠。徐惠生于湖州长城,自小就聪慧过人,五月大就会说话,四岁就能读论语,八岁能写诗文。因为才思不凡,被唐太宗招入宫中,封为才人。太宗死后,徐惠哀伤成疾,二十四岁就以身殉情。后世就封这位才情不凡的女子为桂花的花神。

九、九月菊花竞怒放――梁红玉

农历九月的深秋时分,正是菊花开得最艳的时候,因此又称为菊月。在菊花这个璀灿的香国里,有的端雅大方,有的龙飞风舞,有的瑰丽如彩虹,有的洁白赛霜雪,相当迷人。

写下千古名诗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是一生爱菊如痴。菊花的男花神自然非他莫属了。

然而,菊花的女花神为梁红玉,她是宋抗金名将韩世忠之妻,其人见识不凡,胆略过人。不过,史书只称她为梁氏,红玉是其战死后野史和话本中所取的名字。首曾星夜抱子驰马奔赴秀州知会韩世忠回京城勤王,平定苗傅等人的叛乱,得封安国夫人。韩世忠与金国大将金兀术大战于黄天荡,梁红玉一身戎装亲于战舰之上击鼓助威,进而大获全胜。后宋高宗听信秦桧谗言,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名将岳飞,为岳飞抱不平的韩世忠也被罢去兵权,被封为成安郡王。韩世忠愤然辞官,与梁红玉归隐杭州西湖,死后夫妻合葬于苏堤灵岩山下。

十、十月芙蓉如醉容――貂蝉、花蕊夫人

木芙蓉又名木莲,因花“艳如荷花”而得名,另有一种花色朝白暮红的叫做醉芙蓉。木芙蓉属落叶灌木,开在霜降之后,农历十月就可以在江水边,看到她宛如美人初醉般的花容,与潇洒脱俗的仙姿。

木芙蓉的花神相传是令董卓与吕布反目的貂蝉。貂蝉是东汉末年司徒王允府的歌女。时董卓祸乱京城,王允于是设下连环计:先把貂蝉暗地里许给吕布,再明献于董卓。吕布对董卓收貂蝉入府为姬心怀不满。一日,吕布乘董卓上朝时,入董卓府探貂蝉,并邀凤仪亭相会,貂蝉见吕布,假意哭诉被董卓霸占之苦,吕布愤怒。这时董卓回府撞见,怒而抢过吕布的方天画戟,直刺吕布,吕布闪身逃走,从此两人互相猜忌,王允趁机说服吕布,铲除了董卓。后人谓此曰:“司徒妙算托红裙,不用干戈不用兵。三战虎牢徒费力,凯歌却奏凤仪亭。”

芙蓉花花神另有一说,是后蜀国王孟昶后主的妃子花蕊夫人。花蕊夫人十分喜爱芙蓉花,孟后主就为美丽的花蕊夫人在城里城外种满了芙蓉花。不久,宋朝军队打进后蜀国,孟后主投降了,花蕊夫人被俘虏。宋朝皇帝赵匡胤将花蕊夫人收作妃子,可是花蕊夫人不忘故主、厌恶赵匡胤,她绘孟昶画像私挂奉祀。每当夜深人静,就拿出画像哭诉思念之情。

宋太祖知悉后,逼迫花蕊夫人交出画像,花蕊夫人至死不从,遭赵匡胤怒杀,花蕊夫人倒下时,鲜血染红了院中的芙蓉花。人们敬仰花蕊夫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就尊她为芙蓉花神。

十一、冬月山茶自芬芳――王昭君

山茶花开放在寒风细雨的农历十一月,花朵五彩缤纷,有大红,粉红,紫白,纯白等。百的色胜玉,红的如火燃烧淡赤。万紫千红,飘香吐艳,为寒冷的大地增添了几分愉悦的色彩。

山茶花的男花神传说是白居易,因为他也迷上了茶花与品茗,有茶诗五十多首,是我国大量将茶融入诗作的第一人,后世尊他为山茶花花神。女花神则是王昭君。

王昭君,姓王名嫱,南郡秭归人。汉元帝时以“良家子”入选掖庭。传因不肯贿赂画师毛延寿,毛延寿便在她的画像上点上丧夫落泪痣,自此一直无缘君面。时呼韩邪来朝,皇帝敕以五女赐之。王昭君入宫数年,始终见不到君面,悲凄的她就自愿前往。呼韩邪临辞大会,皇帝召见五女。皇帝被王昭君丰容靓饰所惊,虽然皇帝想要留下姿容光明汉宫的昭君,无奈难以失信,遂将昭君交给匈奴。后呼韩邪单于亡故,昭君按照匈奴“父死,妻其后母”的风俗,继嫁予呼韩邪的长子复株累单于雕陶莫皋。

十二、腊月水仙凌波开――娥皇与女英、洛神甄宓

水仙别名金盏银台,具一股淡淡的清香的水仙被称为花中的雅客。水仙开于腊梅之后、江梅之前,为冬令时花,花如其名,绿裙青带,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素洁碧玉般的花朵冒雨而开,超尘脱俗,宛如水中仙子。

水仙的花神相传是娥皇与女英。据说,娥皇、女英是尧帝的女儿,二人同嫁给舜。姊姊为后,妹妹为妃,三人感情甚好,后来,舜在南巡时崩驾,娥皇与女即双双殉情于湘江。上天怜悯二人的至情至爱,便将二人的魂魄化为江边水仙,二人也成为腊月水仙的花神了。

另有一说:水仙花是洛神。

洛神甄宓,生于汉光和五年,三岁失父,九岁喜书,视字辄识。十余岁时,天下动乱,又逢饑馑,甄家广有储谷,甄宓劝母亲将谷物赈济亲族邻里,广施恩惠,得举家称善。汉献帝建安年间,袁绍之子袁熙聘娶甄宓为妻。及曹操平定冀州,攻破邺城,曹丕因甄宓有姿色而纳其为夫人,生曹睿及东乡公主。黄初元年曹丕在洛阳登基,史称魏文帝,汉献帝进献郭氏、李氏为嫔妃,二妃受宠,被留在邺城的甄宓因为只被立为夫人,越发失意而生怨言,曹丕闻之大怒,于黄初二年六月派人赐死甄后。葬于邺城。魏明帝曹睿即位后,諡她为文昭皇后。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