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用一个汉字来形容(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7-01-03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2016,用一个汉字来形容

【看中国2017年1月3日讯】如果有人问我,刚刚过去的2016,用一个汉字来形容,会选择哪一个字?对一个时评人来说,2016年对我影响最大印象最深的一个汉字,毫无疑问是一个“删”字!从年初到岁末,一个“删”字很形象地概括了过去的一年,既便如此,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也是删不掉抹不去的。

2016年,我在公众号上发表原创文章297篇,被用户投诉或责令被莫名其妙删除的文章多达172篇,有些文章一发出来,稍等片刻,就被无情删除。其中几篇不疼不痒的文章,甚至直接导致禁言,禁言时间每次长则一个月短则一周。比如《台湾大选我们不过是看客》、《向公权力要真相人民好天真》、《天堂如此美丽人去哪儿了》、《今夜月光如此美丽》、《你的奢华,我的赤贫……》等等。

实际上,我的文章大多很温和很理性,几乎都是针对官方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谈一点自己的感想或公众的看法,既不杜撰也不传谣,更不会造谣,但依然遭遇如此频密的删文。

我不知道公众平台的举报机制是如何运作的,删贴之快删贴之多2016年是前所未有,稍有不同观点或者隐含某种立场,文章就有可能被删。许多学者名家,动辄就被永久封号,几乎每一个想说真话的时评人,每天发文都如履薄冰,生怕文章发不出去,也生怕文章被删除。

对我来说,每一次发文都是一次折磨,有时候无论怎样修改删减,依然达不到审查标准,有时候一篇文章从早上发到晚上,依然也发不出来,这不由得使我常常很沮丧也想放弃!如今,一些基本常识现实话题往往都不能碰触,连许多国际问题财经问题也不能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让每一个写作者无所适从。

自媒体刚刚兴起的那些年,删文并不象现在如此快捷如此严厉。令人忧心的是,公众号除了灌输心灵鸡烫,真正有思想有深度的文章越来越少,针贬时弊的文章更是难以存活,写作者自由言说的空间越来越小,许多人只好远离现实政治与社会话题,去追逐所谓的诗和远方,用无聊的呻吟来填补心灵的空虚和对现实政治与社会的无奈乃至沮丧。

讽刺的是,早年的《新华日报》在1946年9月一篇社论明确指出:“国民党反动派是世界上最害怕言论自由的一个集团。他们害怕人民翻身,害怕人民认识大时代的真面貌,更害怕他们自己的丑恶暴露在人民大众的面前。所以他们用种种卑劣无耻的手段,蒙蔽人民的眼睛,塞闭人民的耳朵,封锁人民的嘴巴,不让民间报纸存在,不给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夏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