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元宵节养生全攻略,整年健康不求人(图)

发表:2017-02-11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好元宵节养生全攻略,整年健康不求人
汤圆滋补御寒、补脾益气、预防气虚乏力的作用。(网络图片)

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此时立春已过,但乍暖还寒,寒冷是属于将走未走的一种状态,而这段时间是补养的关键期。

饮食汤圆:滋补御寒、补足血气

过元宵节就得吃汤圆,这和过中秋节吃月饼一样,寓意团团圆圆和圆圆满满。

元宵节家家户户都会煮汤圆,汤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有滋补御寒、补脾益气、补足血气、预防气虚乏力的作用。

3类人不适合吃汤圆

1、糖友要忌口

糖尿病病人最好不要吃甜馅汤圆,甜馅的汤圆含有大量糖分和热量,大量食用,会使血糖失控,血糖升高。

2、血脂高病人慎吃

无论是甜馅汤圆还是咸味的汤圆,都含有大量的油脂。甜馅或咸味的汤圆会让血脂升高,血黏度加重。

3、胃病病人要忌口

汤圆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另外急性胃肠炎病人吃汤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也最好忌口。

黄豆芽:提升免疫力、疏通血管

《黄帝内经》没有把万物发芽的叫发新而叫做发陈,是因为这些植物的嫩芽具有将植物陈积物质发散掉的功效。

所以如果人体的阳气发散不出来,可借助这些芽的力量来帮助发散。

元宵节要到了,也正是春天时,吃好黄豆芽,有3大好处:

1、提升免疫力

黄豆芽含植物性蛋白质,有“植物肉”的美称。人体如果缺少蛋白质,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劳的症状。

2、抗癌

黄豆芽含中有大量的叶绿素,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分解人体中的亚硝酸铵、亚硝酸铵被消除,从而能够起到预防直肠癌,对于消化道肿瘤也能够很好的预防。

3、疏通血管

黄豆芽能够很好的清除血管壁中的胆固醇,对于血液中的脂肪也能够很好的清除,从而能够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炒黄豆芽的做法:

材料:黄豆芽半斤、豆腐皮、红干椒2个、油少许、生抽两杓、耗油两杓、鸡精少许

做法:

1、黄豆芽多洗几遍控干水分;豆腐皮洗净切条。

2、锅内入油,油热时倒入豆腐皮翻炒,然后加入红干椒一起翻炒,过程中加入两杓生抽、两杓耗油继续翻炒。

3、豆腐皮开始缩水时加入黄豆芽一起翻炒,直至黄豆芽完全缩水变软即可。

运动走路:散百病

元宵节做适当的体育运动,提高免疫力。“走百病”,又称“烤百病”、“散百病”。它不仅是一种消灾祈求健康的习俗,还是一个不错的运动方式。

美国《预防》杂志曾撰文分析,走路健身要根据不同的目的,把意念集中在不同的部位。

做法:

1、走的时候要把意念放在脚上,要感觉从脚跟到脚尖逐一踩踏到地面,充分意识到每个步伐。

2、接着把注意力转到呼吸上,把身体往上拉高些,好像有人在往上拉您,以增加肺的空间。

3、吸气时想像吸进新能量,吐气时想像吐掉疲倦与疼痛。

4、暖身5分钟后,快走10分钟,转身往回快速走,但在快回到起点时放慢步伐。

大步走路时,人体的60%~70%的肌肉参与活动,对增强下肢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保持关节灵活性。

还可以促进四肢及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改身体有氧能力,调节精神心理状态等均有良好的作用。

起居神门穴:守全身血脉

元宵节快到了,天气还是寒冷。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出现过程最多的时节之一,伴有严重的“倒春寒”现象。

而此时气温回升,人的毛孔开始扩张,当冷空气突然来临,易使人患病。

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脏腑。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

位置:神门穴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

按摩方法:平常没事的时候用拇指指端反复点按神门穴30次,可以去除烦躁、安神定志。按揉此穴时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