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欣赏:唯得忠恕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2-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文原文]范纯仁尝曰:“我平生所学,唯得忠恕二字,一生用不尽,以至立朝事君,接待僚友,亲睦宗族,未尝须臾离此也。”又戒子弟曰:“人虽至愚,责人则明;虽有聪明,恕己则昏。尔曹但常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圣贤地位也。”(源自《忍经・劝忍百箴》)

[参考译述]范纯仁曾说:“我生平所学的,只学到了‘忠’、‘恕’两个字,这两个字一生都受用不尽,以至于在朝做官侍奉君主,接待同事朋友,与族人亲近和睦相处,从来没有片刻离开这两个字。”又告诫子弟说:“即使最愚蠢的人,在责备别人时总是很聪明;即使是聪明的人,在宽恕自己时总显得很糊涂。你们只要经常用责备别人的心思来责备自己,用宽恕自己的心思去宽恕别人,就不必担心达不到圣贤的地位了。”

[史海寻踪]范纯仁,字尧夫,谥忠宣,北宋大臣,人称“布衣宰相”。他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次子。范纯仁的性格平易宽厚,不以疾言厉色对待别人,但认为是符合道义之处却挺拔特立,一点也不屈从。从布衣到宰相,廉洁勤俭始终如一。

范纯仁曾出任庆州知州。当时秦中一带正遭饥荒,他自行决定打开常平仓放粮赈济灾民。下属官员请求先上奏朝廷并且等待批复,范纯仁说:“等到有批复时就来不及了,我会独自承担这个责任。”有人指责他保全救活的灾民数字不符合实际,宋神宗下诏派使臣来查办。正遇上秋季大丰收,百姓高兴地说:“您确实是救活了我们,我们怎么忍心连累您呢?”昼夜不停地争着送粮归还他。等到使臣到来时,常平仓的粮食已经没有亏欠了。

范纯仁后来被调任齐州知州,齐州的民俗凶暴强悍,百姓任意偷盗劫掠。有人认为:“这种情况严厉处置还不能止息,您一概宽以待之,恐怕那里需要整治的违法乱纪事情不能穷尽了。”范纯仁说:“宽容出于人性,如果极力地严惩,就不能持久;严惩而不能持久,以此来管理凶暴的百姓,这是造成刁顽的方法啊。”有一处掌管刑狱的衙门常常关满了囚犯,都是犯了盗窃罪行的屠夫商贩之类的人,关押在这儿督促他们赔偿的。范纯仁说:“这些人为什么不让他们保释后缴纳呢?”通判说:“这些人如果被释放,就又会作乱,官府往往会等他们因疾病死在狱中,这是为民除害啊。”范纯仁说:“依照法律,他们所犯的罪不至于死罪,却因这样的意愿而杀死他们,这难道是依法处理吗?”将他们全部叫到官府庭前,训诫让他们改正错误,重新做人,就把他们都释放了。等到满了一年,盗窃案件比往年减少了大半。

亲族中曾有人向他请教的,范纯仁说:“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意思是说,只有勤俭可以帮助廉洁,只有宽恕可以成就美德。那个人将这句话写在座位旁边。

范公一生都在实践着“忠”、“恕”二字,为百姓谋福、恩泽一方,他的美德被世代书写,在青史上留下美名,为后人敬仰。待人以“忠”、“恕”,而要严格的检讨责备自己的过失,这并不容易做到,但如果努力的实践,如范公所言,在修养德行的道路上会更进一步向圣贤靠近,也为自己种下善缘。

文献参考及出处

吴亮、许明奎,《忍经・劝忍百箴》,元
脱脱、阿鲁图等,《宋史》,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