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迫在眉睫 美中关系能否破冰?(组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4-18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触碰了美中关系最敏感的神经?
川普触碰了美中关系最敏感的神经(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川普(特朗普)总统渴望停止朝鲜核弹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快速发展,这是几十年来美国政策的一个突破,因此他也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办法来促使中国加紧对朝鲜施压。

川普提出,如果中国能够采取措施让朝鲜不再以核武挑衅国际安全,美国就可以给中国提供更好的贸易条件;中国与朝鲜的经济往来占朝鲜对外贸易的80%,对朝鲜具有重大的政治影响力。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川普上周与习近平通话之后表示:“我对习近平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巨大的贸易赤字,当然中国的贸易赤字是最大的。你想做很多事情吗?如果你能解决朝鲜这个问题,那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我迄今为止所做的所有交易中付出利润最大的了。”

在上周的几次对外讲话中,川普提出如果中国能够对朝鲜有所行动,那么就可以换取美国在美中贸易中的让步。川普的这一立场引起了民主共和两党现任及前任官员的注意,大家都觉得川普似乎放弃了敦促中国在处理朝鲜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的打算。

朝鲜不断发展核武器威胁区域安全
朝鲜不断发展核武器威胁区域安全(视频截图)

川普本月初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与习近平会谈,这些都是美中关系暂时进步的迹象。中国在最近几个星期内已经停止了与朝鲜的煤炭贸易,还发布了更有力的声明,试图使该地区紧张局势降温。

不过,前白宫官员对川普此举甚为不满。这些官员认为在处理中国的外交与贸易问题时,应该把朝鲜问题区分开来。

几十年来,美国官员都明确的向中国方面表示,美国不会就经济或其它外交政策问题交换中国对朝鲜问题的支持;这表明美国认为美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符合全球稳定的需求的。

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奥巴马的幕僚表示,放弃这一政策等于是向美国的盟友和对手们发出危险讯息,美国有可能会因此走下坡路。

如果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朝鲜问题上,美国若与中国分享利益以换取在朝鲜半岛上止息战争,美国官员也会尽量避免在其它问题上妥协让步;如承认中国对台湾的领土要求等。

朝鲜频繁导弹试射威胁邻国安全(网络图片)
朝鲜频繁导弹试射威胁邻国安全(网络图片)

美国前贸易代表罗桑(Michael Froman)指出:“我们已经指出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不愿意为了一些外交政策问题而牺牲国内经济利益。我们应该谨慎的是,就中国经济问题而言,美国如果让步会付出何种代价;我们可以想象的到,中国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并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不稳定,更不愿意让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军事升级手段。”

如果以贸易换取中国对朝鲜施压,有可能削弱美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而且也会是世界各国向美国索取更有利的贸易关系的开端。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高级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说:“这种做法让全球的人都人心惶惶,都会跃跃欲试地争取与美国达成更好的协议,迫使美国放弃长久以来的立场。”

朝鲜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频繁挑衅,美国国内各种压力喧嚣尘上,在此压力下美国总统川普采取了不同措施希望能早日平息局势;试图激励中国加强在朝鲜问题上的作用,因为朝鲜核威胁越来越急迫了。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我跟习近平说,如果他们主动解决朝鲜问题,那么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会比之前好一些!”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认为,川普并没有与中方提出具体的贸易让步,只是向中方表示,双方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将有助于创造更有利的美中关系。

狭路相逢:中美经济将正面交锋
美中贸易赤字高达数十亿美元(网络图片)

该官员表示:“总统的信号是,中国与朝鲜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不能在这个紧迫的安全威胁下很好的合作,那么美国与中国在很多其他领域的合作会将更加困难,如果中国不愿意就朝鲜问题与我们合作,那么就会导致美中双边关系的其他方面更有争议。”

目前还不清楚川普能向中国提供何种贸易,以换取中方对朝鲜采取更果断的行动,但专家们已经提出了有关美国可以提供给北京的经济项目问题。美中贸易赤字已高达数十亿美元,美国多年来已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创造了更多的开放市场准入条件。

除了对中国作出经济让步之外,川普提出的这种换取中国解决朝鲜问题的方式也有可能使华盛顿与中国的合作无效,因为阻止朝鲜的核计划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中国在解决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方面的做法一直不像美国一样比较有力,但专家们也都指出,中国也希望能阻止朝鲜成为全能的核武力国家。中国当然希望防止南部边界发生战争,因为战争爆发可能会有大量难民涌入中国,而且美军也会因此集结于中国边界。

有专家建议川普应该谨慎考虑在朝鲜问题上与中国的交涉,在这一敏感时刻,美国的每个细小的决定都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