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都知道谁是“坏蛋”(视频)

作者:林澄 编译 发表:2017-05-20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狗都知道谁是“坏蛋”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图片来源:乙欣摄影)

大家常常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最近日本一篇研究结果也间接印证了此一关系,研究发现,狗儿具有类似人类的“道德”感,在一系列的实验中,发现狗不太愿意接近一些它们认为是无礼和自私的人。

“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报导,《神经科学及生物行为回顾》(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期刊,近期登载一份研究报告,儿具有判断人类恶劣行径的能力,并且将之用于如何和周遭人群相处的根据。也就是说,狗可以判断谁是好人,谁是“坏蛋”,并根据它们的分辨结果,决定如何与周围的人们进行互动。 

研究人员测试狗儿对“道德”情境的反应,模拟的情境是,狗儿主人坐在对面,身旁各安排坐一人。 

一个情境是,先让狗儿看着主人,怎么努力都无法打开一个容器,其中一人在主人求救时,才提供协助,另一人则是无动于衷。

接下来,主人身旁的这二人伸出双手,测试狗儿的反应,狗儿直接跑去找有协助主人的人示好。

另一个情境是,在主人身旁的二人,左边的表现出“坏蛋”的恶劣模样,不仅不提供协助,还将头转到另一边。右边的另一人则仍是无动于衷,什么都没有做。 

在这个模拟情境中,狗儿明显地对那位没做任何事、无动于衷的人示好,努力地摇尾巴,甚且扑上去要舔那个人的脸。 

另在对猴子的测试中,发现猴子也能理解公平对待和乐于助人,它们会回避拒绝帮助的人。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狗和猴子有类似人类婴儿的道德判断。研究主持人京都大学研究人员詹姆斯‧安德森(James Anderson)说:“曾经有研究发现,婴儿看到一个人对另一人做出伤害的行为时,会对那人产生负面的反应。因此,我们尝试研究非人类物种会否有同样的行为。最后发现狗狗和猴子也会对乐于分享、助人的人类有好感,对自私的人反感。 ” 

责任编辑:萧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