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流产不足24周当废物处理 太不人道(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21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ngela早前不幸在家中流产,连同已死胎儿送院治理后她想取回胎儿安葬,但由于胎儿不足24周,被公立医院视作医疗废物准备销毁。(图片来源:pixabay)
Angela早前不幸在家中流产,连同已死胎儿送院治理后她想取回胎儿安葬,但由于胎儿不足24周,被公立医院视作医疗废物准备销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即使是未出世的胚胎,甚至怀孕仅数月,在父母眼中仍是生命、是心肝宝贝。香港市民Angela早前不幸在家中流产,连同已死胎儿送院治理后,她想取回胎儿安葬,但由于胎儿不足24周,被公立医院视作医疗废物准备销毁。

据《苹果日报》消息,Angela多番争取后,医护人员提议她以宠物善终方式处理,Angela感觉是侮辱,继续力争取回胎儿。医院最终向她致歉,Angela折腾约一个月终于获准领取胎儿遗体。

Angela上月中突然小产,胎儿仅15周便夭折。当时Angela被紧急送往玛嘉烈医院,死胎则一直由陪她入院的外籍丈夫Kevin抱在怀中。因医院病人太多,随即决定转院。

转院前她想先取回胎儿,但玛嘉烈医院指流产胎是医疗废物,要把孩子留下才能转院。Angela两夫妻无可奈何将流产胎交予医护人员,Angela说:“护士本来说第二天可以申请取回死胎,但就这么把孩子拎走可能很难再找回来,让我们多看几眼孩子都不行,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这孩子了,我们真的好震惊。”

Angela丈夫数天后到玛嘉烈医院申请领回流产胎,夫妻二人多番争取下,玛嘉烈医院又提议他们将胚胎当成宠物尸体,以宠物殡仪方式处理。院方只予半天时间给二人考虑,令他们感气愤和痛心,Angela说:“他说我们的孩子,不是一条鱼,一只狗。”Angela强调,BB出世时已是人形健全,性别都可清晰辨认,她指责医院做法侮辱和可耻。

Angela说:“睡不着觉,每天只要一想到孩子被当成垃圾一样就那样丢掉,作为妈妈,我真的非常难过。”后经与医院多番交涉,院方最终为建议把孩子尸身当作宠物处理致歉,并批准她领回流产胎。院方随后表示,由于院方当孩子是医疗废物,故毋须特别表格也可合法安葬,当是销毁医疗废物。

孩子现在已经领回,但要如何处理?殡仪业界指不清楚做法,医管局亦无具体解释处理方法。

Angela说,玛嘉烈医院曾提议她透过穆斯林坟场取回遗体,因该坟场会去信医院申请埋葬流产胎于指定地点,医院会当流产胎为医疗废物供坟场代为销毁,毋须婴儿非活产证明书亦能合法埋葬,但因夫妻二人为天主教徒,该坟场拒绝处理。

至于用宠物善终方式处理胎儿,宠物善终公司再见宠儿经理邱先生称,未曾试过有人要求火化流产胎,公司亦不会处理,邱先生说:“不清楚香港有关此类事件处理条例如何要求,故不会处理。”

香港殡仪业商会永远会长吴耀堂则称,殡仪馆一定要按政府或医院发出的文件办事,他说:“如果有未足24周的胎儿,也都不知道要怎么处理。”他担心流产胎即使火化,亦无法购买骨灰位或进行海葬等,真是“好遗憾、好心酸,希望这样不人道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香港医管局表示,怀孕周数未达24周的流产胎,医院会按相关环保法例处理,但目前无详细解释处理方式。环境保护署回复,根据《废物处置条例》,由医院等处所扔弃的人体和动物组织、器官及身体部份,均属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持牌医疗废物收集商收集,或由专业医护人员运送至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置。如医院并非把有关物料扔弃,有关物料就不属医疗废物。

根据本港法例《废物处置条例》,医疗废物产生者(例如医院和诊所)须委讬持牌收集商收集和运送医疗废物到青衣的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置。简而言之,若父母没有领回死胎,相信未足24周流产胎会以高温焚化处理。

医管局补充说明,若父母希望将流产胎领回,可向医院作出申请。医院会在符合法例、公共卫生等条件的可行情况下,按个案酌情处理有关申请,但不会签发婴儿非活产证明书。港府自去年4月至今年5月,共处理18宗申领不足24周流产胎的申请,其中14宗已获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