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六月来临 中国央行将有大动作(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5-29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回顾2013年的“钱荒”仍历历在目,最应该有钱的银行业却全线告急。而即将到来的6月,对于投资者来说值得高度警惕,因为这个月份更加危险。美联储会议及中国银行体系的众多考核,这些压力均叠加到整个中国金融系统。
即将到来的6月,对于投资者来说值得高度警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们回顾2013年的“钱荒”仍历历在目,最应该有钱的银行业却全线告急。而即将到来的6月,对于投资者来说值得高度警惕,因为这个月份更加危险。美联储会议及中国银行体系的众多考核,这些压力均叠加到整个中国金融系统。

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6月13日到14日召开议息会议,会后极有可能宣布加息。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很有可能更加清晰地谈到“缩表”。对于全球经济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随着6月份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人民币可能又会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为了减轻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及其衍生的广义货币带来的冲击作用,中国央行有必要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对冲。

6月下旬也是中国金融市场习惯性的资金紧张的时刻。由于此前连续几个月中国央行都在收紧货币政策,所以上次的钱荒有可能会重演。在那次钱荒中,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曾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0%,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28%,而此前这两项利率往往不到3%。受那场钱荒的影响,中国大陆股市的上证综合指数一个月内最大跌幅达到19.6%。

另据彭博统计,6月份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期借贷便利)的到期规模仅次于4月份,是今年第二高峰的月份。前三个月市场产生了一定的紧张气氛,为了避免因自然到期引发的市场恐慌,中国央行有必要增加一些MLF操作。

并且,中共当局提出控金融风险的要求,导致近期银行体系的监管强度较大。截至2017年3月末,超储率从2016年的2%左右,迅速下滑至1.3%,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超储率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往往会用到,通俗理解为,在商业银行没有借出的存款中,去除央行规定的必须存在央行的那部分资金外,商业银行可以相对自主动用的“救命钱”。

超储率降至6年来最低水平,说明商业银行在最大限度释放可动用的流动性。在各家银行的“努力”下,货币乘数(货币派生效应)从3月末的5.29上升到4月份的5.33,这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货币乘数达到5.33,意味着每1元的基础货币能够在金融系统中扩张5.33倍。

中国央行已注意到市场对钱荒的担忧,将在6月上旬开闸“放水”。据中国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5月27日的报道,中国央行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官方微博表示,当前银行体系美元流动性正常,没有采取任何要求商业银行上存美元的措施;此前有媒体传言,中国央行通知各大银行在满足流动性的前提下,美元全部上存央行。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近期资金面的宽松不可持续,短期可能会逐步收紧,而一旦资金收紧,短端利率会再次上行,长端利率也就没有下行空间。即使在资金面宽松,监管放缓的情况下,利率也没有下行多少。反而一旦后期资金面逐步收紧,监管又趋严,利率仍将面临上行的压力。

“钱荒”,指的是由于流通领域内货币相对不足而引发的一种金融危机。2013年的6月和12月,中国资本市场两度经历“钱荒”,引起市场震动。中国式“钱荒”,折射出的是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匹配。

随着货币政策不断加大紧缩力度,“钱荒”从银行体系内萌生、在资本市场被放大,而利率市场的异象则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运行。由于缺乏资金,大型商业银行也加入借钱的队伍,隔夜头寸拆借利率一下子飙升到历史高点,导致部分银行机构发生资金违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