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英外交部强力回应(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7-01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英双方在1984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
中英双方在1984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在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的前一天,中方公开表示,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已是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英国外交部对此回应称,今日,《中英联合声明》与30年前签署时同样有效。

中方称《中英联合声明》为历史文件 英外交部强力回应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强生(Boris Johnson)29日表示,英国希望香港能在全面民主和负责任的政府制度上取得更大进展,并说英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的承诺如20年前一般坚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近日也表示,华府关切对香港公民自由的任何侵犯,其中包括妨碍新闻自由。

周五,在中国大陆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在回应媒体有关问询时回应,称《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希望上述人士认清现实。

陆康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已经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主权,没有治权,也没有监督权。我们希望上述人士能够认清现实。”

陆慷还表示,“香港成功不成功,已经为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0年来的实践所证明,这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评议的。”

《香港01》引述英国外交部对此回应说,《中英联合声明》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在联合国有纪录。《联合声明》在今日与30年前签署时同样有效,而且会继续生效。英国外交部还强调英国作为联合签署国,有责任密切监督《联合声明》实施情况。

《联合声明》签署33年 保香港50年不变

1984年12月19日,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与中方签订《中英联合声明》,当时中共全部高层都向撒切尔夫人保证会落实《联合声明》。

《中英联合声明》共有八条,及十二个项目。其中第三条的第(二)和第(十二)项目里分别写道:“(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十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针政策和本联合声明附件一对上述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之,并在五十年内不变。”

第七条则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同意,上述(第一条至第六条)各项声明和本联合声明的附件均将付诸实施。”

根据上述条款,中共承诺香港回归50年期间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保持与大陆不同的政治制度,实施“一国两制”。

《联合声明》是否失效?

在香港雨伞运动后的2014年12月,中共曾试图单方面撕毁协议。当时,英国下议院外委会主席奥塔韦透露,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倪坚曾向其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到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时,早已失效。

当时,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议员计划前往香港,就《中英联合声明》发表30周年,实地调查英国和香港关系的发展,却被中国拒绝入境。多名英国议员对此表示,中方的决定损害中英关系。

英国外交部也就此发声,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政府对香港的承诺。英国广播公司引述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致力于《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体现了英国和中国两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以及香港的生活方式所作的承诺和保证。

英国国家档案馆在之后解封的一批文件中,披露了英国和中共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一些细节。文件显示,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曾向香港行政立法两局议员明确表示,如果中共违反《联合声明》,英国在1997年以后有权、也会毫不犹豫的提出抗议以纠正问题。

2015年3月,英国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强调,《中英联合声明》依旧生效,英国将持续监察及评论其落实情况,必要时会发声。

《看中国》专栏作家谷风曾撰文指出,《中英联合声明》里没有明确表明失效或有效日期,没有写明香港回归后的治理方式是中共的内政,不容干涉,也没有要求英国政府声明交还香港之后不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这样一项承诺。

谷风撰文说:“《中英联合声明》属国际公约和国际法,是中英双方共同签署,失效或修改都要由双方协议再作声明,不是单方面能够随意取消、废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