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的“嘴炮”与黄金的战争(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7-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9日讯】今日探讨的是未来的局势。

最近一段时间,欧元是最大的明星之一,压制美元指数不断走低。7月26日,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公告,公告内容完全在市场的预期之内,结果,欧元兑美元依旧大涨,美元指数大跌。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继上次在葡萄牙鹰派十足的讲话之后,欧洲央行在日前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在回应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这一敏感话题时,欧洲央行明显有所顾虑,打起了“太极拳”。现在,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在9月的会议上会给出退出量化宽松的路径,但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给这些人泼了一盆冷水,明显偏向鸽派。

欧洲央行打太极的说辞自然是通胀数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上升1.3%,低于前值1.4%。而欧洲央行密切关注的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上升1.1%,升幅也与预测值一致,与前值持平。欧元区通胀降温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价格环比下跌。

这是表面的因素,更深层次的因素将是债务问题。

2012年,欧元区国家政府的债务率是87.3%,到2013年,上升到了90.6%。其中,债务率最高的自然是希腊政府,2012年为156.9%;其次是意大利的127%、葡萄牙的124.1%以及爱尔兰的117.4%。而欧盟规定,其成员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不得超过60%,这些国家的债务已经远远超出了规定水平。

到了2015年一季度,根据欧盟统计局网站2015年7月22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债务率升至92.9%。其中,债务率最高的依旧是希腊(168.8%),其次是意大利(135.1%)和葡萄牙(129.6%),相比2012年,这三个国家的政府债务率都在上升。

欧元区经济一直被希腊、意大利等国的高额负债率所困扰
欧元区经济一直被希腊、意大利等国的高额负债率所困扰(图片来源:Fotolia)

2016年,欧元区经济呈现加速复苏的势头,2017年一季度,GDP增长达到了2.5%,这已经是多年未见的水平。2017年1月23日,欧盟统计局发布了截至去年三季度的债务数据,欧元区政府负债率(债务余额占GDP的比率)为90.1%,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下降。政府负债率最高的成员国依次是希腊(176.9%)、葡萄牙(133.4%)和意大利(132.7%)。

有这组数据可以看到,虽然欧元区整体经济在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推动下复苏的比较理想,总体债务率也有所下降,但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希腊政府的债务率从2015年1季度的168.8%上升到去年三季度的176.9%、四季度更达到了179%,而同期的葡萄牙从129.6%上升到133.4%,只有意大利略有下降,从135.1%下降到132.7%。

到今年,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希腊经济在今年再度陷入“低迷”状态。2016年第四季度该国GDP出现1.2%的负增长之后,2017年第一季度再度出现环比0.1%的负增长,同比(与去年同期比较)出现0.5%的负增长。在此情形下,希腊政府的债务率应该会继续增长,但公布的希腊今年一季度的债务水平倒有所下降,降至176.2%,这应该是金援的结果。

不仅希腊的债务依旧处于很高的水平上,其它经济体也不乐观。虽然欧盟统计局今年7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欧元区公共赤字降至近10年最低。但主要是德国的财政盈余加大做出了贡献,其一季度公共盈余相当于GDP的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1.4%上升到1.5%。而法国的财政缺口加大,第一季政府赤字与GDP之比从之前一季的3.2%升高至3.3%。意大利的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从上一季的132.6%升至134.7%,再次恢复升势至接近2015年初的水平。

面对希腊、葡萄牙特别是意大利的政府负债率,欧洲央行怎么想?

过去数年,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并走向加息的道路,这是美国经济增速去年和今年不断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生产力增长基本停滞的情形下,经济增长与利率之间的关系更加敏感,这是造成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对欧元汇率走低的根源之一。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复苏良好,加上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推动了欧元,这是欧元最近走强的另一个动力。

可一旦欧洲央行开始收缩,欧元区内国家的国债收益率自然上升,而经济热度将逐渐回落(特别是“欧猪”国家),欧元区的债务噩梦将卷土重来。换句话说,欧元就会落入如今美元走低的逻辑,甚至更严重。

与6月加息的时候不同,耶伦已经认为现在正在接近中性利率。更根本的原因是也是债务问题,基于川普(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前景不明,政府债务压力很大,美联储也在受到债务问题的困扰。

中国的企业债务问题也在不断发作,房地产泡沫更承受不住加息的压力。至于日本,基于全球最高的政府债务水平,加息更是艰难的。

这是全球的债务泡沫,是各国央行不断印钞所带来的结果。

债务问题是全球性的。根据IMF的预测数据,2017年全球财政赤字总额为2.68万亿美元,赤字率(财政赤字/GDP)为3.37%。远远高于爆发次贷危机前后、2007和2008年的0.59%和2.16%,并且将连续第3年高于3%的国际警戒线。2017年,在全球有统计数据的191个经济体中,有170个经济体财政收入小于财政支出,赤字率高于3%的经济体达到87个,高于5%的经济体有43个,后者都是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候选国家。

与赤字相伴的自然是债务。根据IMF的预测数据,2017年全球债务总量将延续2016年的反弹势头,大幅上升至67.31万亿美元,债务增长率高为6.47%,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这表明债务上升的速度在加快。2017年全球负债率(债务总量/GDP)为84.63%,较2016年增长0.58个百分点,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上升趋势。这一水平远高于60%的国际警戒线,表明全球债务风险仍在持续扩大。其中,有18个经济体逾越100%技术破产线,高危经济体数量较2015和2016年更多。依据负债率高低,这18个经济体依次为:日本、希腊、黎巴嫩、意大利、葡萄牙、厄立特里亚、佛得角、不丹、牙买加、美国、新加坡、塞浦路斯、比利时、冈比亚、巴巴多斯、莫桑比克、西班牙和利比亚。2017年,在上述经济体中,名列第一、第二的日本、希腊,近年负债率持续上升的意大利、葡萄牙,以及作为全球离岸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塞浦路斯,将最有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日本央行、美联储面对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债务水平,真的敢连续加息吗?利率正常化只能是空谈!而面对希腊、意大利、葡萄牙不断上升的债务,德拉吉的货币收缩只能是极其缓慢的进程,一旦开启收缩,债务问题将再次引爆,最终很可能导致欧元的解体(虽然解体有多种方式)。这就决定各国和地区的央行货币收缩过程只能是嘴炮为主、而收缩是极其缓慢的,本质是不断培育通胀,稀释政府债务。当市场认识到债务问题的严峻性之后,黄金将成为刺向纸币泡沫的长矛。

各路央行的嘴炮,可以对抗黄金吗?这是黄金的未来。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