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撞船 9000吨废油外泄 中共延误通报(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8-10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江
珠江水域发生两艘船相撞意外(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珠江水域发生两艘船相撞事件,漏出近9000吨棕榈油,发出难闻气味,香港当局随后证实此事,并表示已经清理93公吨的废油。但专家批评,中港通报机制严重延误,若不及时清理,恐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英国路透社报导,近日香港多处海滩陆续出现块状物体,还夹杂着死鱼、贝壳、岩石、塑胶瓶及其它垃圾等,引起香港政府注意。后经证实,是8月3日中国珠江水域发生两艘船相撞后,棕榈油外泄至海上,油污带着一些来自中国商品标签等垃圾,飘到香港。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有渔民说,南丫岛石排湾及大屿山芝麻湾一些鱼场出现白色油污,部份海域更传出臭味。

也有居住海港附近市民目击油污及死鱼。

事件发生后,香港多个组织发起清洁行动。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总监程诗灏表示,由于水涨将棕榈硬脂冲上岸,再加上天气炎热令硬脂融化,因此给清洁行动带来不少难度,预估一周内都无法清理完毕。

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竟明批评,珠江撞船漏出大量油污,中共方面却两天后才通知香港,中港通报机制严重延误。他促当局加紧时间清走污染物,否则恐影响海水含氧量,令鱼类死亡。

污染物大规模侵袭香港并非首次,2012年7月23日,中海集运货柜船的7个装着毒胶粒的货柜,在香港水域堕海,其中6个货柜是中国石化生产。当时毒胶粒漂向香港多个海滩,疑造成大量鱼类死亡。

珠江
多处海滩充斥大量垃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去年7月5日,环团海洋守护者协会(Sea Shepherd)发现,大屿山愉景湾附近的沙滩上充斥着大量垃圾。协会成员描述,当时垃圾占满约半个沙滩,当中不乏有简体字标签物品,相信并非来自本地。

对此,香港环保署曾指,他们留意到去年6月中旬,珠江沿岸省市,如广东、广西、湖南及江西等地,出现严重暴雨或洪水,广东和广西柳州市更遭遇20年一遇洪水。当时可能是水灾将垃圾冲到大海,经由海流漂到香港。

珠江
多处海滩充斥大量垃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但事实上,不少民众披露,有不法之徒用船运垃圾到海上弃置,致使垃圾从珠江上游流出。陆媒也曾披露,有不法商人,将惠州垃圾运至东莞丢弃,广西垃圾运到广东海域倾注,上海垃圾运到江苏太湖倾倒等等。

中共官方也曾在广东中山市南朗镇横门水道处,截获一艘载满约600吨工业及生活垃圾的货船。

有调查发现,垃圾外运倾倒,在中国大陆已经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