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公布数据 股市和楼市都没机会了

原标题 货币供应M2继续回落创新低 股市楼市都没机会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8-21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1日讯】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数据,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可以说是再创新低。狭义货币(M1)余额5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1个百分点,央行自己解释,当前M2增速比过去低一些,需要全面客观认识。一是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近些年M2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深化有关。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

什么意思?给你翻译一下,央行说,以前M2涨的快,主要是房价涨的快,房价涨了,大家都买房,就从银行搞出了大量的贷款,所以M2就被动增长很快,现在房地产已经很高,自有住房率也挺高,银行也主动收缩房贷业务,所以现在住房抵押贷款控制住了,所以就没那么大货币需求了,于是M2也就下来了。言外之意就是,总是说印钱太多所以推升高房价,但何尝不是房价涨太快,制造了太多的货币呢。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客观的说,两方面原因都有,如果不是房价涨太快,不是投机炒作太厉害,确实也不会投放这么多的货币出来,反过来,如果央行节制一点,不要总是有求必应,早点发现资金脱实向虚,早点收缩战线,至少2015年的暴涨是可以避免的。

有人说M2还在增加,所以房价就不会降,这个说法是错误的,M2如果减少就出大事了,说明已经发生了严重的通缩。一般情况下,M2是等于GDP加上CPI加上3%左右,这是用货币引导大家生产制造,让整个经济的各个环节,各个企业都有钱可赚,让钱自由的流转起来。如果今年GDP增速6.5%,加上1.5%的CPI,差不多M2在11%,是一个正常水平。那么很显然,现在的M2达到9.2%已经是明显低了,所以今年主动去杠杆,主动限制流动性的意图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且下手也确实比较狠。不少做企业的人,已经着实的感觉到了,今年的钱不好赚。各个地方都缺钱。

现在央行为了把钱投放的更加精准,基本都在用MLF,也就是中期借款便利在进行流动性供给,就在昨天,央行进行了3,995亿元的一年期MLF操作,利率基本持平。有些人说央行又放水了,但你别总看进水管,还得看出水管,昨天有2,875亿资金到期回收,还有1,400亿的逆回购也到期,相当于昨天回收了资金280亿。而本周还有2,500亿左右的逆回购到期,所以央行估计还会继续这么投放,出水管和进水管同时开,动态调节整个蓄水池的水位变化。

从流动性这块来看,基本稳定,上半年要比下半年紧,最近美元一直疲弱,让央行那根紧绷的神经有点放松,整个市场的利率水位有所下降,说明大家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后,下半年已经不怎么饿肚子了。央行也通过MLF的超量发行,有意在维持股市和债市的回暖,支持实体经济企稳。同时通过其他的手段,比如前几天连续开出上千张罚单,处罚信贷业务。而这其中大部分都跟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所以现在就是用定向的手法在控制资金流入房地产,而整体上要保证大家的饭碗,央行的任务还是很纠结,很艰巨的。

总体看,M1和M2双回落历史上一共发生了几次,2003年,2008年,2010年和2013年,这几个年份,股市整体都没有良好的表现,顶多是小市值股票在涨,比如2013年的创业板行情,这些年楼市也进入了低潮。但有人说,这次不一样啊,今年很多地方的房价涨的很凶,主要是因为因城施策,而很多地区大量的棚户改造加上货币化安置造成的,货币化安置相当于大量货币,短期集中在一个地区释放,推高房价是肯定的。2000年,一次房改的时候我们就用了这一招,当时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全部都停止分房,改为货币化安置,再加上银行贷款放开,首付降到3成,一下子北京上海的房价就被带起来了。所以很多地方现在故技重施,压抑了这么多年也没涨房价,趁着因城施策开始动小心眼,推高房价多卖房,去库存之后多卖地。然后拿着购房人的钱,开发商的钱去化解地方债问题。但这出戏很快就唱不下去了,因为全国库存现在下降的比较快。全国住宅库存创33个月新低,也就是说全国去库存的必要性已经逐渐下降了,未来去库存必将让位于长效机制改革,各地可能会转而调控。燕郊可能就是很多地方未来的缩影。房价是挺高,但挂多少钱都卖不掉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