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解救慈禧太后的莱菔子(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8-2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莱菔子含“芥子油”成分,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
莱菔子含“芥子油”成分,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图片来源:Pixabay)

清末,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内忧外患,因年事已高,力不从心。有一年,慈禧做寿,御膳房特制寿字图案的山珍海味。太后一时食用过量而病倒。御医每日以上等人参给老佛爷服用,初服,精力稍增,久服却头晕眼花、胸闷、吃不下、易怒、常流鼻血、烦躁不安。太医们诚惶诚恐,束手无策。

最后张榜召贤,三天后,苏州名医曹州揭榜进京,把脉看过舌苔后,他用三钱莱菔子,研成细粉,加点面粉,用水调匀,搓成小丸子,用棉帕一包呈上去,美其名为“罗汉丸”,一天三次,一次一颗。几天后,太后果然不再流鼻血,也吃得下饭了。老佛爷大喜,赐给曹老一顶红帽子,红帽子是清代官衔的标志,当时盛传“三钱莱菔子,换顶红帽子”的佳话。

清朝短命的光绪皇帝,38岁即寿终。他患有痰涎盛,脘腹胀闷痛之症。下旨太医开补药,光绪服后,病不减,反而加剧,提心吊胆的太医,偷偷在药里加莱菔子,光绪服三剂,病愈。

莱菔子小籍

莱菔子为十字花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甘平,归肺脾胃经。《本草经》列为上品。功能:消食、降气、化痰,朱丹溪说莱菔子治痰有冲墙倒壁之功。莱菔古称菘,菘为菜名,取其耐冬如松柏。上古称之为芦萉,中古称作莱菔,后世讹传为萝卜。萝卜有四个名字:春天叫破地锥,夏天叫夏生,秋天叫萝卜,冬天叫土酥,意其洁白如酥。颜色有三种:青、白、红。青色,生吃如梨,当作水果。

莱菔子含“芥子油”成分,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又含多种维他命、碳水化合物、糖化酵素,所以有民间谚语:“十月萝卜小人参。”印度婆罗门僧吃面必吃莱菔,净土宗13代祖师说:“萝卜、青菜、豆腐是养生三宝。”莱菔根久入地,瘦而无肉,老而多筋,如骷髅,称地骨骷髅,大通肺气。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莱菔子3钱、粳米4两,煮粥,早晚温热食。

煤气中毒:萝卜汁频频灌饮。

头痛:侧卧,萝卜榨汁,滴入痛侧鼻孔内。

呼吸道气滞痰多:萝卜切丝,加海蜇皮凉拌。

化痰顺气消滞:萝卜榨汁加荸荠汁同煮。

热病初愈:萝卜含水丰富,功同生理食盐水,发热后,煮萝卜汤喝。

消肿毒:萝卜加醋,捣烂外敷。

吐风痰:萝卜切碎,生用水服。亦治高血压。

老年便秘:莱菔子文火炒黄,用稀饭水,或开水冲服。

消面积、豆腐积、茄子毒、酒毒:与萝卜同食。

小叮咛

莱菔会解人参补性,不可与人参同服。生用,性善上行,服过量,易恶心呕吐。生吃耗气血,虚弱人少服。莱菔子与地黄同服,使发变白。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