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权贵倾巢反扑 十九大成生死之搏(图)

发表:2017-09-01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当年靠江泽民“闷声发大财”的大批权贵,据指对反腐进行体制性反扑。
中国大陆当年靠江泽民“闷声发大财”的大批权贵,据指对反腐进行体制性反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日讯】中共权力换届重组的十九大日益临近,外界关注权力集团中各派势力角逐日趋惨烈。尽管有观点认为习近平已控制住局面,但也有观点指出,反腐者正面临腐败集团体制性反扑,中共当局就算在拿下孙政才后,仍很难说能平稳开好十九大,并且只有一举摧毁权贵体制,才能保反腐者身家性命安全。

香港《开放》杂志最新一期刊发王德邦的评论,首先提到目前在中国大陆官场对当局反腐的“严重矫枉过正”怪论。

文章披露说,日前在一饭局上碰到中国南方电网一中层管理干部,他对大家热议的中国反腐问题直言:“中国反腐是必要的,但是现在反腐已经严重矫枉过正,弄得人人自危,当官的发财的仿佛都成了罪犯,这样下去怎么行?若再这样搞几年,那还得了?”

作者称,这是近一个月来我第三次听到对反腐“严重矫枉过正”的评议。之前的一个是当地副处级干部,另一个是当地名声很大的民营企业老板。而在一个县城,副处级干部、大型国企中层干部、民企大老板,都是地道的县级权贵代表人物。

文章说,这类人有着一些相同的发迹路径,年纪都在四十多岁到五十岁之间,而官运财运亨通都是在近二十余年中,且都仰仗权力关系。从他们的言谈中可以看出,他们最称道的是江泽民时代,那种奉行“钱权交换,万事吉祥”原则,他们无不感念昨天“是个好日子”。而中共十八大以来所掀起的反腐,让他们倍感挫伤。

文章认为,在中共行将召开的十九大敏感时期,这类疾呼“再这样下去怎么行?”论调,给人印象权贵对反腐已形成共识,并正努力将此共识向社会流布。

文章还说,同样耐人寻味的是近来一批官员与老板都特别热衷谈论流亡美国的商人的爆料。而事实上,这些官员与老板曾一度对反腐话题是很冷淡与回避的。

作者称,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一两个月来,猛然发现那些昔日曾一度回避反腐话题的官商权贵们居然悄悄占居了饭局上谈反腐的主讲,常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并声情并茂对海外商人爆料大加复述,以致引得听众举着忘食。起初还认为这是人寻奇觅新的本性使然,后来发现网络上许多热衷追捧海外商人爆料者居然也有权贵背景。可见这种对海外商人爆料热捧,应不是某地某些权贵个别偶然现象,而是一种全国性普遍风潮。他们热传一则可以泄心头几年来淤积的惶恐与苦闷,二则可望以此“保命、保财、报仇”。

文章指出,反腐就是十九大的生死之搏。由中共十九大前权贵们不约而同论定“反腐严重矫枉过正”,到热衷传播海外爆料,是对过往几年来反腐的历史定性与未来走向进行社会动员性干预,目的就是扼阻反腐的持续。而在反腐五年后,行将召开的十九大必然面临一个阶段性总结与何去何从的规划。相对于中共的其他决策,反腐具有事关各派生死存亡的性质,因此必然是各派展开搏击的轴心。反腐是事关各方生死存亡。

文章指出,一方面对权贵而言,若十九大不能阻止反腐持续,那么权贵集团中谁也不得安生,那些已抓的不仅身败名裂,许多还将老死狱中,而那些未抓的将终日寝食难安,设法中止反腐持续,就是权贵共同的心愿。

另一方面,考虑中国在“六四屠杀”后步入的权贵时代,拥权者与发财者沆瀣一气,形成掌控全国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资源命脉的权贵集团和典型的权贵体制。在这种体制中,反腐是对整个体制的挑战,就必然遭到体制的围剿。如此一来,反腐中止则会使反腐者死无葬身之地。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所掀起的反腐,事实已经严重冲击了固有的权贵体制。随着换届的十九大的来临,权贵可能结成体制性反抗力量,以期中结反腐持续。而面临权贵体制性反扑,抓捕一两个政治局委员,不能解决问题。必须从摧毁权贵体制入手,真正开启一个落实民权,约束公权的时代,才能从根本上扼制腐败,保障反腐成果与反腐者身家性命安全。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