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權貴傾巢反撲 十九大成生死之搏(圖)

發表:2017-09-0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當年靠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大批權貴,據指對反腐進行體制性反撲。
中國大陸當年靠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的大批權貴,據指對反腐進行體制性反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日訊】中共權力換屆重組的十九大日益臨近,外界關注權力集團中各派勢力角逐日趨慘烈。儘管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已控制住局面,但也有觀點指出,反腐者正面臨腐敗集團體制性反撲,中共當局就算在拿下孫政才後,仍很難說能平穩開好十九大,並且只有一舉摧毀權貴體制,才能保反腐者身家性命安全。

香港《開放》雜誌最新一期刊發王德邦的評論,首先提到目前在中國大陸官場對當局反腐的「嚴重矯枉過正」怪論。

文章披露說,日前在一飯局上碰到中國南方電網一中層管理幹部,他對大家熱議的中國反腐問題直言:「中國反腐是必要的,但是現在反腐已經嚴重矯枉過正,弄得人人自危,當官的發財的彷彿都成了罪犯,這樣下去怎麼行?若再這樣搞幾年,那還得了?」

作者稱,這是近一個月來我第三次聽到對反腐「嚴重矯枉過正」的評議。之前的一個是當地副處級幹部,另一個是當地名聲很大的民營企業老闆。而在一個縣城,副處級幹部、大型國企中層幹部、民企大老闆,都是地道的縣級權貴代表人物。

文章說,這類人有著一些相同的發跡路徑,年紀都在四十多歲到五十歲之間,而官運財運亨通都是在近二十餘年中,且都仰仗權力關係。從他們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們最稱道的是江澤民時代,那種奉行「錢權交換,萬事吉祥」原則,他們無不感念昨天「是個好日子」。而中共十八大以來所掀起的反腐,讓他們倍感挫傷。

文章認為,在中共行將召開的十九大敏感時期,這類疾呼「再這樣下去怎麼行?」論調,給人印象權貴對反腐已形成共識,並正努力將此共識向社會流布。

文章還說,同樣耐人尋味的是近來一批官員與老闆都特別熱衷談論流亡美國的商人的爆料。而事實上,這些官員與老闆曾一度對反腐話題是很冷淡與迴避的。

作者稱,今年以來,尤其是最近一兩個月來,猛然發現那些昔日曾一度迴避反腐話題的官商權貴們居然悄悄佔居了飯局上談反腐的主講,常滔滔不絕、繪聲繪色並聲情並茂對海外商人爆料大加複述,以致引得聽眾舉著忘食。起初還認為這是人尋奇覓新的本性使然,後來發現網路上許多熱衷追捧海外商人爆料者居然也有權貴背景。可見這種對海外商人爆料熱捧,應不是某地某些權貴個別偶然現象,而是一種全國性普遍風潮。他們熱傳一則可以泄心頭幾年來淤積的惶恐與苦悶,二則可望以此「保命、保財、報仇」。

文章指出,反腐就是十九大的生死之搏。由中共十九大前權貴們不約而同論定「反腐嚴重矯枉過正」,到熱衷傳播海外爆料,是對過往幾年來反腐的歷史定性與未來走向進行社會動員性干預,目的就是扼阻反腐的持續。而在反腐五年後,行將召開的十九大必然面臨一個階段性總結與何去何從的規劃。相對於中共的其他決策,反腐具有事關各派生死存亡的性質,因此必然是各派展開搏擊的軸心。反腐是事關各方生死存亡。

文章指出,一方面對權貴而言,若十九大不能阻止反腐持續,那麼權貴集團中誰也不得安生,那些已抓的不僅身敗名裂,許多還將老死獄中,而那些未抓的將終日寢食難安,設法中止反腐持續,就是權貴共同的心願。

另一方面,考慮中國在「六四屠殺」後步入的權貴時代,擁權者與發財者沆瀣一氣,形成掌控全國經濟、政治、文化與社會資源命脈的權貴集團和典型的權貴體制。在這種體制中,反腐是對整個體制的挑戰,就必然遭到體制的圍剿。如此一來,反腐中止則會使反腐者死無葬身之地。

文章最後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所掀起的反腐,事實已經嚴重衝擊了固有的權貴體制。隨著換屆的十九大的來臨,權貴可能結成體制性反抗力量,以期中結反腐持續。而面臨權貴體制性反撲,抓捕一兩個政治局委員,不能解決問題。必須從摧毀權貴體制入手,真正開啟一個落實民權,約束公權的時代,才能從根本上扼制腐敗,保障反腐成果與反腐者身家性命安全。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