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汉钟离十试吕洞宾

作者:陆忍 发表:2017-09-0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吕洞宾拜汉钟离为师。汉钟离骗他道:“你的骨节未完,志行未足,要想成仙,今世难成,要等几辈子才成。”当然,汉钟离的话,只是一句“善意的谎言”,非真的欺骗,他想考考吕洞宾是否真心、潜心学道,于是亲自导演了“十试吕洞宾”的精彩剧目。

第一试:洞宾一日外出归来,突见家人悉皆病死。吕洞宾既不悲伤,也不悔恨,只管置办寿衣棺材,准备料理后事。不一会儿,死者又全活了过来,他也用平常心待之。

第二试:吕洞宾上街去卖货,与一个买主讨价还价后,说好了价钱,但买主又反悔变卦,只付了货款的一半。吕洞宾不争不恼,让买主将货物大摇大摆地拿走。

第三试:大年初一,吕洞宾正欲出门,遇一乞丐倚门乞讨,他急忙施予财物,但乞丐没完没了,一讨再讨,口中还说着脏话,吕洞宾只是满脸堆笑,一个劲儿的赔不是。

第四试:吕洞宾牧羊山中,一饿虎追捕羊群。吕洞宾保护羊群下坡躲避,自己上前以身挡虎。老虎见之,悻悻离去。

第五试:吕洞宾居山中茅舍读书,忽然来了一个漂亮女子,声称自己迷了路,要求暂住。继而女子百般挑逗吕洞宾,夜逼共寝。吕洞宾始终坐怀不乱,女子反复折腾了三天,无奈离去。

第六试:吕洞宾一日外出归来,发现家中遭窃,财产被洗劫一空。吕洞宾没有颓丧,没有报官,乃躬耕自锄。锄地时,突然挖出几十锭黄金,吕洞宾赶紧用土掩埋如原样,分毫不取。

第七试:吕洞宾一次上街买铜器,回家一看,买回来的全是金器,马上退还给卖主。

第八试:有个癫狂道士,在街巷里卖药,声称服者立死,来世可以得道。人们听了,谁个肯自寻死路?吕洞宾不信这个邪,买回服之,安然无恙。

第九试:河水泛滥,吕洞宾与众人乘船渡河,行至中游,狂风大作,波涛汹涌,众人惊惧。唯吕洞宾神态自若,端然不动,置生死于度外。

第十试:吕洞宾独坐室中,忽见无数奇形怪状的妖魔鬼怪,有的欲杀之,有的欲打之,吕洞宾毫不畏惧。又有一群夜叉,押着一个血淋淋的死囚,前来找吕洞宾索命:“你前世杀了我,今当偿还我命。”吕洞宾道:“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于是拿起刀,准备自尽抵命。忽然空中大喝一声,鬼怪皆无。一人抚掌大笑而降,却是师父汉钟离

十试吕洞宾,吕洞宾皆以平常心,正确的对待。汉钟离极为满意,说道:“吾今授你黄白之术,济世利物,使三千功满,八百圆行,再来度你。”

说完,带着吕洞宾至终南山鹤岭,传以灵宝毕法,上真秘诀。共同开创了钟吕丹金派,改丹铅与黄白之术为内功。

做为一个真修弟子,应该经得起多种考验。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