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政变?王岐山罕见明言警惕“回头浪”(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7-11-03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政变?王岐山罕见明言警惕“回头浪”
王岐山卸任后,罕见撰文明言“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反腐“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北京日前发行了3本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书,王岐山在其中一本书中发表文章,罕见明言“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被指点明这几年来中纪委的反腐斗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就是一场政治斗争。王岐山称周永康及薄熙来等人是“政治腐败”,并提出要防范利益集团“窃取党和国家权力”。而对贪官的惩治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王岐山撰写的题为《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文章中,总结了过去5年的反腐工作,在这篇文章中谈及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时称,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文章直言,近几年的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对于今后的反腐,王岐山文章中认为,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文章罕见论及中共的政治腐败问题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王岐山还重点提到两类腐败,一是结成利益集团窃取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集中统一。

王岐山自2012年就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五年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官员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包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过去五年来,被立案调查的个案有154.5万宗,被处理的人达153.7万,其中5.8万人被移送法办。

其中落马高官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这六个“大老虎”都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关系密切。

海外有舆论分析称,王岐山罕见在文章中明言“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已然点明了这几年来中纪委的反腐斗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就是一场政治斗争。而在这场反腐风暴中损兵折将最严重的是江泽民派系。

海外知名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曾指出,短短几年间,习近平就被破格拥立为“核心”,并非出自官僚们的心服口服,而是畏惧习近平,因为他们人人都有把柄握在习近平手上。

《看中国》曾发表评论认为,江派和其他贪腐集团在即将完全失去政治权力的情况下一定会挺而走险,必然会与习近平阵营拚死一搏,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鱼死网破”。

而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头号干将,王岐山不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名单内,政论家陈破空认为,这是各派恶斗的结果。“也可以反过来理解:王岐山以退为进,以与江派三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

但红二代罗宇认为,现在称王岐山“裸退”还太早。陈破空认为,王岐山还是习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参谋,甚至作为主席特使出访都有可能。

过去五年王岐山的强力打虎是否能持续,保证不出现“回头浪”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外界评论认为,新一届中纪委“打虎”班子与上届配置相同,19位中央纪委常委,8位中央纪委副书记。新一届中纪委中,原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并越级进入中共政治局,此为近30年来之首次。在上一届中,杨晓渡分管的第二、第九纪检监察室,2014年1月以来至少使24名副部级及以上的官员落马,其中大多是江派大员,如吴爱英被指是江泽民的亲信,马建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

在新任常委中,赵乐际被认为是接替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这5年配合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反腐得力,获得习近平信任。按照习的意旨,赵乐际接棒的中纪委打虎力度只会更大。

外界认为,这可看作习近平加强中纪委、持续反腐的信号。这预示着,未来几年,反腐“打虎”仍将成为习近平当局执政的基本动作。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习近平在栗战书和赵乐际的支持下,即使王岐山离开,也能牢牢掌握中国政局。何况王岐山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