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 教子有方的一代贤母――田稷之母

作者:罗义 发表:2017-11-14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稷母,是战国时齐国相国田稷子的母亲。战国中期,齐宣王在位,田稷子(田稷:人名。人们敬称他为田稷子)被拜为相国,田稷子谨遵母亲的教导,兢兢业业,清正廉明,一心为民,不敢有丝毫懈怠,终使齐国大治,国力日盛。

田稷子公务缠身,又加上为官清廉,俸禄菲薄,无法更好地赡养母亲。这时,有一个下级官吏,见缝插针,来拜见他,以百镒黄金相赠,说是孝敬老夫人的一点心意,想托他办点私事。田稷子虽极力推辞,但碍于情面,最后还是被迫接受。不久,他将百镒黄金奉于其母。田稷母见此情形,面露怒容,说:“你担任齐相三年来,薪俸我一清二楚,你如今拿出如此多的黄金,肯定是见不得人的不义之财!难道我过去的教诲,你全都抛诸脑后了吗?”

田稷子慌忙跪倒于母亲身旁,泪如雨下,说:“母亲的教导,孩儿岂敢有忘?只是母亲大人年迈体衰,孩儿因国务缠身,无法在母亲身边尽孝,深感不安,恰好有人知道孩儿的苦衷,就送了点财物表示心意,请母亲收下孩儿的这份孝心吧!”

田稷母听后,严厉地斥责田稷子:“你自己腐败堕落不说,还想让我陪着你毁掉这一世英名,做一个不忠不义之人,是吗?”说到这里,田稷母语气一缓,“我听说士人应当注重自身的品德修养,使自己的行为高洁,不苟且贪求。一个品德高尚的士人,心中应该不想不义之事,家中应该不收受不义之财。现在你身为一国之相,你应该时时不忘洁身自好,感谢君恩,不应该贪求不义之财,做违心之事。你只有为政清廉,办事公正,才能一生通达,没有祸患。而你现在,却上欺瞒国君,下有负于百姓,更忘记了平时我对你的教诲之言,你做臣下不忠,做儿子不孝,实在让我痛心啊!”

田稷子含泪说:“孩儿不孝,惹母亲生气,但凭母亲处置。”田稷母说:“速将金子退回,向大王请罪,听凭大王发落吧!”

田稷子吩咐侍从,将百金如数退还,并立即入宫。跪地,向齐宣王认罪,说:“田稷侍奉大王多年,大王宠信为臣,作为臣下应兢兢业业,忠心报效大王,但为臣有失大王之望,收受百金贿赂,速求大王杀掉为臣,为臣才得以心安。”宣王说:“相国何至于此,知道你的母亲德高望重,又年迈体衰,而你昼夜为国操劳,本王深知孝的重要。如今齐国沃土千里,国富民强,一代国相,百金又算得了什么呢?”

田稷子羞愧地说:“罪臣田稷自幼受严母教诲,本应尽心竭力,报效大王,但私受贿赂献给母亲,母亲非常生气说,背叛大王乃不忠,不听母命乃不孝。不克己守法,身体力行,有失民意。我没有很好地管理下属,又辜负了大王厚望,如不是母亲一番教诲,我就将铸成大错,臣罪有应得,望大王赐臣一死。”

宣王听后,对田稷母的义行义举,赞不绝口,亲自将田稷子扶起,讲:“相国这样严以律己,实在不易啊!我将下旨免除你的罪行,请你继续担任相国,辅助我治理好齐国。”并将千金赏赐田稷母,诏令国人学习田稷母廉洁清正、教子有方的高尚品德。

田稷子身为相国而严奉其母教诲,实乃不易;知错能改,退百金,向宣王认罪,更是难得。作为战国时期大国之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收取百金后,退金、认罪、求死,是难能可贵的。况且田稷子受贿给其母,倘不声张,齐宣王也不会知道。田稷子实乃清官中的清官,仁臣中的仁臣了。

从田稷母教导田稷子的语言,我们可以看出,田稷母的教子艺术是非常高超的,她言词真切,字字珠玑,句句一针见血,分析事理透彻明了,使田稷子心悦诚服.不愧为中国历史上清正廉洁、教子有方的一代贤母,永远值得人们敬仰。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