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突破三万点 然而十年竟然零涨幅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1-29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9日讯】香港恒生指数在十年之前的2007年,一度突破30,000点大关,最高冲到近32,000点,现在又回到了30,000点;上证指数在十年前突破3,000点,现在依然在3,000多点徘徊,为什么会出现“十年零涨幅”现象?

上周全球市场最大的亮点是香港市场恒生指数,一度创下30,000点的阶段新高。如果排排坐比一比,提前颁发一个全球市场先生奖,那么香港恒生指数很可能把这个奖提前领走。

恒指年内涨幅达到了36%,远远超过美国市场。道琼斯年内上涨了19%,纳斯达克年内上涨了28%,和恒生指数相比,也还差了一大截。

夸奖的话就不多数了,获奖感言的时间,我们就不多给恒生指数了。我们想站在不同角度,谈谈另一个问题:十年零涨幅。

恒生指数在十年之前的2007年,一度突破30,000点大关,最高冲到近32,000点。现在又回到了30,000点,如果你坐着飞船参与了一次星际旅行,那么十年后你回到地球,你一定认为它一直在原地踏步,啥也没干。

说到十年零涨幅,其实最有发言权的被大家调侃次数最多的,是上证指数。十年前的2007年突破了3,000点,但是现在还是3,000多点。然而十年间,GDP都增长了那么多,为什么资本市场作为晴雨表,它没有反映出经济的同期增长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关键在于,大家参考的基准点是2007年。2007年是历史上一个资产价格大泡沫的年份。什么叫泡沫?看起来五光十色,但里面空心的。表面上看指数不断上涨,但是里面企业的利润含金量是相当低的,这就是泡沫,市场老手称它为估值太高。

同样,恒指十年前的30,000点,和今天的30,000点;同样上证指数十年前的3,000点和今天的3,000点,他们是根本不具备可比性,指数背后对应的的企业利润水平是完全不同的。

为了方便你理解,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锅粥,指数的点位相当于这口锅的水位,你可以一直往里面加水,因此点位越来越高,锅里的粥看起来越多越多。但是如果一粒米都不往里面放,那么这锅粥毫无意义,尽管看起来水是越来越多的。

十年前的这锅粥,虽然点位很高水很满,但是它没有米。现在的这锅粥,虽然水位和十年前没什么区别,但是现在粥里的米,比十年前多了好多。十年来,无论是恒生指数成分公司还是上证指数成分公司,都在持续创造价值,指数背后的利润变得越来越丰厚。

说一千道一万,调侃指数十年零涨幅,只是因为当年你买贵了。十年零涨幅现象,恰恰是市场在长期有效,长期扮演称重机最有力的证明:当整个市场过热,指数会自发受到价值的引力,向其缓缓回归。

十年前上证指数的市净率达到7倍,现在是1.69倍。粥里同样分量的米,当年你竟然要付出足足比现在贵四倍的价格去买,当然要输掉十年的时间。恒生指数也一样,十年前的市净率是3.57倍,现在是1.3倍,也比现在贵了将近3倍。

成功的投资各有各的不同,但是失败的投资,往往原因都是一模一样的:往往都是因为你买贵了。不看价格,不问估值,就好比蒙着眼睛,拿着火把冲过一片炸药桶。在所有的投资中,价格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最后,我们统计了一下几个主流指数的关键数据分享给大家。恒生指数的股东权益回报率(TTM)是11.6%,上证50是10.5%,沪深300是10.5%,恒生国企是8%。恒生国企在营业收入、现金流、毛利率等方面(27%、-1.5%、42%)遥遥领先于其他几个指数,因此恒指的表现更好,估值也稍贵。国企指数优势在便宜,但是资产质量和成长比恒指略差。

总体来讲,市场目前相当有效,以目前的价格投资香港市场,虽然占不到市场的便宜,但是你可以享受长期投资期间,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从现在往后看十年,悲催的十年零涨幅,大概率是不会再重现江湖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