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识别财务“造假”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1-30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30日讯】最近,沪深两家交易所向一些上市公司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资产出售和会计处理等进行解释。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调节明显加强了监管力度。

投资中的风险有很多,最底层的风险就是财务造假。一家你信任的公司,如果进行了财务造假,那就好比在避风港中遇到了暴风雨。

但是就像微信头像,大家基本都是用本人,发别人的照片冒充是很少的。但是常见的是照片曝光提亮一下,色彩柔和一点,对比度加大一点。是不是本人?是的。是不是本来面目,不是。公司也经常进行这样的利润调节,投资者只有做出识别,反向调节,才能真正看清公司的本来面目。

最常见的调节方式是应收账款。也就是说,公司货已经发了,但是客户钱还没有打过来。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这么干,不要钱,通信设备你先拿走,不着急结账,甚至借钱给客户买自己产品的都有。然后第二年行业一变天,客户这钱真结不出来,于是出现大量的应收账款减值,公司利润大幅下跌。

这种方式也可以反过来调,头一年应收账款大幅计提减值,让资本市场印象大幅恶化,换来极低的市场估值,然后管理层增持和回购。第二年投资者会发现,情况一切挺好,没那么多坏账啊,钱都收回来了,于是利润暴增,市场估值回升,管理层增持享受到估值回升和利润大幅反弹的戴维斯双击。这种情况一般在一个困境企业换经理人时会出现。

还有一种调利润的常见方式是卖股票、卖公司。因为主营业务现在不好做,很多公司都买了大量的理财产品,投资股权也很常见,资本市场表现好,正好四季度把投资的股票一卖,那么年报的业绩可能就大幅好转。如果你去看单季度的利润表,很多公司第四季度都会出现利润暴增,尤其主业不行的公司,它总要想着卖点东西,美化一下年报。

相对隐蔽一些的方式是关联交易。大家都知道今年工业品涨价,原材料特别贵,于是母公司就可以成立一家子公司来采购原材料,比如说纸今年一直涨价。然后子公司用市场价高位进货,再用非常低的白菜价把原材料卖给母公司,这样母公司的营业成本会异乎寻常的低,所以利润明显大幅改善。

方式方法上它虽然隐蔽,但是报表中你能看到母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如果它在短时间内突然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反常即为妖,那么它一般是调节过成本项目的。除非财务直接造假,一般情况下的利润调节,报表中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总有细节能暴露。

调节利润还有一种惯常的方式,是调节非现金项目,比如说固定资产的折旧。你在购买固定资产的时候,其实已经支付过费用了,只是因为每年使用会造成损耗,因此需要折旧,这种折旧会计入成本,从而影响公司利润。然而这种成本它其实并没有现金支出,但却能很大程度影响利润表。

还有一种情况,公司的办公楼是自有资产办公自用,因此它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所以会计上不能用公允价值,还是用成本法计价,每年要计提折旧。但其实这个大楼受益房地产市场上涨,可能每年房价还涨了,但是报表上却没有体现出来,看起来利润可能还挺保守。

那折旧它怎么调呢?

首先,它可以改变折旧年限,本来这个厂房10年折旧完,但是公司改变折旧政策,变成20年折旧完。那么每年折旧费就降低了50%,利润就好看很多,但你要知道这完全和它的经营成果无关。

反过来调也一样,很多重资产行业,它使用加速折旧,比如一些水电站,它用5年时间全部折旧完毕,但是水电站都能使用好几十年呢,这样后面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就好的出奇。

还有一个办法,公司可以直接把这个厂房卖掉,这样一来折旧完全消失没有了,另一方面,出售资产还获得了一笔收入,这带来的利润改善是双重效应。但这显然是一锤子买卖,今年卖了老母鸡,明年恐怕是连鸡蛋都没了吧。

最后总结,今年资本市场转向价值,关注企业业绩,非常令人欣慰。但是作为专业投资者,看业绩≠看利润,只看利润增幅就对公司进行简单粗暴的评判,是最粗糙也最不准确的。识别以上这些常用的调节手段,让你看清真相,还原本来面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