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文化水平很高?为何做博士都屈才?(图)

发表:2017-12-14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溥仪文化水平很高?为何做博士都屈才?
满州国时期的溥仪。(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最后一任皇帝溥仪在建国之后也无一例外的成为了一名普通公民。但是,毕竟是当过皇帝之人,因此,关于他的一言一行总能够吸引众人的眼球。据说当年溥仪来到民政局办理户口的时候,工作人员从溥仪自己口中得知他并没有上过大学之后,就在他的户口本上面写了一个初中。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溥仪的文化水平究竟是不是初中?他为何要说自己当个博士都绰绰有余呢?

名师提高溥仪文化水平

据说,自从溥仪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隆裕太后亲自为他选定了陆润庠讲授帝王之术,当时这个陆润庠可是同治年间的进士出身,他当时的官职是东阁大学士兼任吏部尚书。由此可见,他教授下的溥仪文化水平也可想而知了,四书五经自不必说,就连春秋大义也是手到擒来。据说溥仪曾经在报纸上以化名“邓炯麟”公开发表过文章。

后来的满清皇室,为了能够让溥仪与世界接轨,就重金聘请英国名士庄士顿先生最为溥仪的讲师。据说,这个庄士顿就是当时世界上第一名校牛津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后来溥仪之所以能够在英语、数学和地理方面成绩斐然,和庄士顿的言传身教是密不可分的。晚年的溥仪曾经在自己的自传里面直接将四书五经翻译成英文,甚至在伪满洲国担任皇帝期间,多次接见外国使者时都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从至今现存的溥仪秀美的英文手稿中我们也可以断定,溥仪的文化水平绝对不可能是初中水平。

溥仪在数十年的帝王生涯之中,接触过很多奇珍异宝、古玩字画。对于辨别真假而言他只需要看一眼便能断定真伪,水平之高让一些专业的文物鉴定专家都相当汗颜,再加上溥仪身为满清最后一代君王,对自己家族的历史知识的了解和研究,也不是一般的考古学家和历史研究者所能望其项背的吧?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晚年的溥仪居然将自己一生整理成册,写成了一部书《我的前半生》,概书集中概括了溥仪一生所见所闻,同时他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能给自己写书立传的皇帝,因此溥仪说自己的文化水平当个博士都是绰绰有余并非言过其实!

溥仪文化水平很高?为何做博士都屈才?
12岁的宣统皇帝溥仪,他也是中国最后一位皇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溥仪一眼判断王国维之宝

此外,溥仪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从小在宫中长大,见多了各种古玩珍宝,因此对于古玩物品,往往只需看一眼就能辨其真假。关于这点,还有个知名的故事。

有一次,国学大师王国维在街上收了几件据说是故宫里的宝物,就拿到溥仪面前炫耀,但溥仪只看了一眼就断定宝物是假的,而且理由十分简单但不失霸道。

要知道,王国维先生可以说是一个全才,不仅仅是国学大师,而且在书画、金石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因此鉴赏水平还是挺高的。不过现在,他认为是真品的几件宝物却被溥仪给一口否定了,这让他有点不能接受。

不过王国维转念一想,溥仪只看了一眼就说这些宝物是假的,大概是因为自己说这些宝物是从宫里流出来的,让他有点不高兴了,所以随口说是假的吧。

但过了几天,王国维又想到,当时溥仪表情相当平淡,并没有生气的迹象,而且他自己有时都会卖宫中的宝物,所以不可能因为生气而说宝物是假的。

一想到这里,王国维顿时心里慌慌的,于是他便带着自己的几件宝物去找专家进行鉴定。鉴定出来的结果让他大为失望,所有的宝物都是假的,看来溥仪也是真的厉害,说的一点都没错。

这时王国维心里就纳闷了,溥仪这个不谙世事的人怎么能一眼就看出来这些宝物是假的呢?要知道那些专家也是鉴定了好久,而且彼此之间印证过了才敢下结论的。

于是溥仪再次来拜访的时候,王国维就将心中的疑问跟他说了,并且想着要向溥仪学一手,免得以后再被骗。溥仪听了后,简单又不失霸气的说道:“我也不太懂怎么监别古董,我只是觉得这些东西与我家里的不太一样。”

王国维一听,也是打心底佩服。这种技能,恐怕除了溥仪,再也没有人能够掌握了吧,或者说是没有机会掌握的。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