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期间重判维权人士 当局被批极其可耻(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2-27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淦(左)谢阳(右)
吴淦(左)案、谢阳(右)案12月26日宣判(图片来源:吴淦来自Smileycharity/Wikipedia/CC BY-SA 4.0;谢阳来自:zhenghu feng/Flickr/CC BY 2.0)

【看中国2017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709案”维权活动人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26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在同一事件中被捕的维权律师谢阳,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也于同日宣判,谢阳被判罪成,但免于刑事处罚。

被判8年 吴淦坚决不认罪

“709案”中最早被抓捕的维权人士吴淦,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26日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宣判。吴淦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法院在判决当天发布的声明称,吴淦“长期利用网络散布大量言论……炒作多起热点案事件,抹黑国家机关,攻击宪法所确立的国家制度”。

据《中国人权双周刊》报道,吴淦在获刑后,发布声明说,“在专制国度,能被专制政权授予‘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这个荣誉,是对一个公民最大的肯定,证明了这个公民没有做专制的帮凶,没有做奴民……”

声明同时披露,吴淦案宣判前,当局曾要求其认罪和配合宣传来换取轻判,都遭吴淦拒绝。而在关押期间,吴淦“遭受了酷刑和各种非人虐待折磨,这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他呼吁“国际社会能关注中国人权恶劣状况,关注中共对本国公民特别是对异议人士刑拘、罪名滥用、秘密关押、强迫上媒体认罪、强迫接受官方指定律师、酷刑虐待、剥夺各种公民权利等等严重侵害公民的暴行。”

圣诞期间重判维权人士当局被批极其可耻
吴淦(图片来源:Smileycharity/Wikipedia/CC BY-SA 4.0)

据BBC报道,在宣判前一天,吴淦的代表律师葛永喜曾与吴淦会面,当时吴淦心态非常好,能够接受重判的结果,但表明一定会上诉。

葛永喜相信,今次的重判与吴淦坚持不认罪有关:“党国认为你必须要按照他的方式认罪,才能被轻判、取保或缓刑。像吴淦这样态度坚定,一定会被重判。”

《德国之声》报道称,葛永喜律师完全不认可司法机关的上述定罪,并指在吴淦案的整个过程中出现了太多的违规、违法的现象。

葛永喜指出,吴淦其实没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中国当局“将一个没有违法犯罪的人进行抓捕,本身就是一种迫害。”“这种迫害是法治国家所不允许的。”此外,案件的指证、管辖以及专案组的构建亦存在程序上的违法。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分析,吴淦被重判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吴淦坚持不认罪;二是对民间抗争的一种震慑。

现年44岁的吴淦,是一位草根型维权人士。因2009年湖北施恩的“邓玉娇事件”受到外界关注,此后,吴淦又参与多宗维权案件,包括福建网民案、浙江钱云会案、沈阳夏俊峰案、庆安徐纯合案等,成为当局的眼中钉。

2015年5月,吴淦于中国东南部被捕。成为“709案”中最早被抓捕的维权人士。今年8月14日,吴淦在天津被闭门审理,当天,多名到场声援的公民被带去了派出所。

谢阳和妻子
谢阳和妻子(图片来源:zhenghu feng/Flickr/CC BY 2.0)

谢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

同在“709案”中被抓捕的维权律师谢阳案,也于周二在湖南省长沙市法院作出判决。

法庭指称,“2012年以来,谢阳多次利用信息网络发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并炒作热点案件,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法院同时认为,谢阳的行为尚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对其免予刑事处罚。谢阳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引述谢阳的友人欧彪峰表示,谢阳在案件宣判前已被国保带离长沙,在接到传票当天就被要求不得就案件发声,“禁止他发声,禁止他与外界联络接触。”

谢阳于2015年7月被捕,今年5月开审后获准取保候审,但仍遭中共软禁,至8月才获得相对的人身自由。

今年初,谢阳当时的代表律师陈建刚曾对外公开了谢阳在狱中遭受虐待和酷刑的情况。今年1月13日,谢阳还委托律师发布声明:“若他认罪,那不是他的意思的真实表达,或者因为持续酷刑折磨。”

当局选择圣诞宣判 被批极其可耻

吴淦、谢阳案被同日宣判的消息引发外媒关注,《美国之音》、《美联社》、《德国之声》、英国《卫报》、《每日电讯报》等都对此事作出了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案件被宣判的日子是圣诞节后的第一天。BBC报道,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对此表示,中国政府选择在圣诞节翌日、即外交官、记者、国际观察员与大众均不大可能作出回应的日子,就这两宗长期未被处理的案件宣判,“明显带有政治计算…极其可耻”。

潘嘉伟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试图规避媒体与国际社会的监察,此举正好显示其深知这些虚假的审判完全站不住脚。”

709维权律师大搜捕案,发生在2015年7月上旬。当时,上百位中国大陆的律师、民间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及律师和维权人士之亲属,突然遭到当局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部份人士则下落不明。根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统计,截止到今年12月8日,总共受到影响的人数达到321人。

“709案”中,已有多人被中国官方以“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包括维权律师江天勇、李和平以及民主活动人士胡石根等。《德国之声》报道指,从目前情况,吴淦被判八年的结果是所有“709大抓捕”受害者中量刑最重的一例。此外,王全璋律师至今下落不明,当局禁止律师会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