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招黑体质的东北人?(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8-01-05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
中国东北的希望在哪里?(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5日讯】导语

先是企业家雪地喊冤,再是游客雪乡被宰,与此同时,北京林业大学9名女生也在去雪乡的路上遭遇不测……

东北地域黑看来是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潮迭起了!是不是东北人具有天生的招黑体质?

一、全民freestyle的对象

大冬天的,要么往海南三亚跑,要么往黑龙江哈尔滨跑,极南和极北历来是冬季旅游的首选。高关注之下,必然会使旅游热点城市比如哈尔滨、三亚放在聚光灯下,频频爆出负面的消息。

先是哈尔滨五星级酒店用马桶刷刷杯子,再是双峰林场雪乡宰客,再是企业家亚布力雪地喊冤,最近又现出北林大女生去雪乡的路上遭遇不测……可谓,祸不行单。

于是,又开启一轮开涮大东北的全民freestyle:

东北人还想着吃大锅饭,好吃懒做,不思进取;

东北人官本位人浮于事,吃拿卡要,欺压企业;

东北人磨了九个月的刀,宰三个月,欺客成风;

东北人快手主播的主流,装疯卖傻,三俗代表;

……

有人抖机灵说,面对东北人,连秦始皇都要修长城,珍爱生命,远离东北人!

旅游不要去,投资更不要去,“投资不过山海关”更不是浪得虚名!

投不投资是老板们的事,东北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最关心的还是旅游。

笔者在旅游部门呆过10多年时间,国外去得不多,但国内走得真多,大东北、大西北、大西南的,都走了一圈,到了一百多个城市,整体感觉如何?到处都是坑,因此每次出行都会花点时间做攻略的。这么做纯粹是“三折肱为良医”,防止进人家的套路里!

其实呢,国内的旅游区就一个通病,不要专注贬损黑龙江,或者地域歧视东北,最南端的海南能如何?最西南端的云南能如何?云南香格里拉、西藏纳木错、新疆喀纳斯等算是有口皆碑的人间净土的地方,也是频频爆出宰客的新闻。

所以我个人非常不推荐国内旅游的,真的,这就是现状,承认吧!看雪景完全可去日本北海道和韩国济州岛啊!当然,这么一推荐,可能让一些小粉红们要高潮起来的!

大家都是中国人,谁比谁臭事多,那绝对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

就像哈尔滨被爆出用马桶刷刷杯子这个事,其实不止哈尔滨,不止五星级宾馆,更不止这几年的……就是笔者所在的国际化旅游城市——杭州,在2015年喜来登和万豪酒店也被爆毛巾擦马桶……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凡是中国人吃相大致相同,只不过有些人狂放一点,有些人收敛一点!

从古至今,从南到北,只要需求大于供给,就必然会发生宰客现象,区别在于,北方人直爽,他不会拐弯抹角,我就宰你了,你能怎么样?不服来战!南方人比较委婉,他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意思就是我宰了你是为了你好!

所以呢,南方人宰客更容易被接受点,就更少被曝光。

二、地域歧视的实质

地域歧视真不是个玩意,所谓的“素质”只不过是个锅!

我小时候就刚“改革开放”那会,我们当地人最不要看的就是温州人了。

为什么呢?假货是温州人卖的,发廊是温州人开的,这些温州人带坏了社会风气啊,温州已成为“原罪”,无论怎么样的温州人,男的都是奸商的,女的都是娼妓,典型的男盗女娼,成为低素质浙江人的典型代表。即使温州人比其他浙江人有点钱,还是照样嘲笑他们“笑贫不笑娼”。

后来,再后来,再再后来,我们慢慢地发现温州人成为浙商代表,走南闯北浑身上下充满了浙商精神……连地方政府的领导们都喜欢跟温州人坐而论道,谈笑风生,引为“座上宾”,原因当然是为了招商引资为了发展房地产。好了,温州人渐渐洗白了,为什么呢?就两个字:有钱!既然现在大家对温州人有那么点意见,但只有羡慕嫉妒恨了。

大概也是同期吧,我家乡也来过一帮谋生的安徽人,他们就是来乞讨的,挨家挨户的讨,一直讨了好几年,特别是中国新年期间,那是高密度出现,连续一二十年时间,到90年代末期才算基本销声匿迹。但是我们那里的人“安徽人多乞丐”的观念一直没变,一看到街上乞讨的就是直接打上安徽人的标签。为什么呢?原因就是安徽相对江浙沪而言,经济上没有跟上啊,所以呢,遭到江浙沪三地的共同嫌弃!凡是安徽人都给一个“讨饭侉子”的蔑称的!一谈到安徽人,貌似在那个年代偷走过他家一头牛一般的!

其实,地域歧视的背后就是嫌贫爱富,看你“低贱”,站你头上踩上几脚,我就有了高出你几个身段的优势。

现在,为什么如此爱开涮东北?

东北曾经辉煌过,只不过是现在不行了!也就是曾经富过,现在穷了,这样大家地域歧视更有高出几个身段的优势了。

东北人具有天生招黑体质,其原因就是东北真没落了,无论是经济还是体制!

三、空心化的东北

有人可能要质疑东北辉煌过,其实没必要怀疑的,听到振兴这个词最多的是什么?除了振兴中华之外,想必就是振兴东北了。好好想想吧,东北确实强大过!

不妨粗略说说东北曾经的辉煌。

1949年前的东北是怎样的情形?1950年,主政东北的高岗给干部们布置工作时说道:“根据一些还不算完全精确但大致近似的数字,以一九四三年为例:东北煤的生产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九,生铁占全国百分之七十八左右,钢材占全国百分之九十三,电力占全国百分之七十八,铁路占全国百分之四十二。重工业的若干部门,东北方面的数字,完全是压倒性的。不但工业,即在工业中有的部门,例如东北的大豆,是在全世界闻名的,根据一九三八年的数字,他的生产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一。”

1949年后至“改革开放”的东北,又是怎么样的情形?长春第一汽车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本溪钢铁公司、沈阳飞机制造厂……一个个“共和国长子”——大型国企纷纷建立,与此同进,东北的粮食、钢铁、木材,煤炭、电力源源不断地输往南方,支援了全国的建设。直到“改革开放”时,辽宁的GDP还是广东的2倍,当然现在广东和辽宁早就调了个头了。

“改革开放”之后,计划经济程度非常深的东北慢慢显示出其严重的弊端,与此同时,东北的资源也面临枯竭的问题,东北开始进入衰落期,从“领头羊”变成了“困难户”。

到90年代,来势凶猛的下岗潮来袭,大量中小企业被买断,职工下岗,面临这场时代大变迁也是正是大东北。90年代的东北,曾经的自豪感荡然无存,亏损、买断、下岗、人才外流、不景气……连连创伤东北。

东北人经历巨大的心理落差,有些人还不切实际地生活在过去,有些人则决定选择离开这个地方!于是,东北有想法、有学历的人日渐远离家乡。

留在当地的只有两种人:家里安排接班的或者走不出去的社会底层。

这是典型的中间阶层的日渐抽空,而中间阶层恰恰是社会的中坚,这就导致当地的人文环境日益恶化。

留在东北的人也自暴自弃,“不找人办不成事儿”的社会潜规则盛行,并进一步腐蚀着东北人的思想。而更多的东北人则带着几许失落,失去了目标和希望,陷入颓废和绝望的泥沼而难以自拔地活着,他们丧失心智,漫无目的,蹒跚而行,没有情感,没有意识,没有约束,只能像行尸走肉一样麻木地生存下去。久而久之,地方政府人浮于事,人民群众好吃懒做,整个社会毫无生气。失落的东北已然社会失序,整个社会越来越丛林化,黑社会开始猖獗,渐渐脱离文明社会。

东北人越来越不争气了。试问东北文化是具体代表的艺人是谁?就目前而言,无非就是赵本山和PG ONE吧。赵本山展示的东北人是傻狍子、山炮样,而PG ONE展示的东北人是一身丧文化、痞文化。因此,一直以来都是负面满满的形象。

可笑的是,如此自黑不已,东北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只要说精气神不要了,还要脸来干吗?

结语

人心散了,人就自然离开了,试图东北振兴,如今谈何容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