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招黑體質的東北人?(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8-01-05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
中國東北的希望在哪裡?(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5日訊】導語

先是企業家雪地喊冤,再是遊客雪鄉被宰,與此同時,北京林業大學9名女生也在去雪鄉的路上遭遇不測……

東北地域黑看來是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潮迭起了!是不是東北人具有天生的招黑體質?

一、全民freestyle的對象

大冬天的,要麼往海南三亞跑,要麼往黑龍江哈爾濱跑,極南和極北歷來是冬季旅遊的首選。高關注之下,必然會使旅遊熱點城市比如哈爾濱、三亞放在聚光燈下,頻頻爆出負面的消息。

先是哈爾濱五星級酒店用馬桶刷刷杯子,再是雙峰林場雪鄉宰客,再是企業家亞布力雪地喊冤,最近又現出北林大女生去雪鄉的路上遭遇不測……可謂,禍不行單。

於是,又開啟一輪開涮大東北的全民freestyle:

東北人還想著吃大鍋飯,好吃懶做,不思進取;

東北人官本位人浮於事,吃拿卡要,欺壓企業;

東北人磨了九個月的刀,宰三個月,欺客成風;

東北人快手主播的主流,裝瘋賣傻,三俗代表;

……

有人抖機靈說,面對東北人,連秦始皇都要修長城,珍愛生命,遠離東北人!

旅遊不要去,投資更不要去,「投資不過山海關」更不是浪得虛名!

投不投資是老闆們的事,東北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而言,最關心的還是旅遊。

筆者在旅遊部門呆過10多年時間,國外去得不多,但國內走得真多,大東北、大西北、大西南的,都走了一圈,到了一百多個城市,整體感覺如何?到處都是坑,因此每次出行都會花點時間做攻略的。這麼做純粹是「三折肱為良醫」,防止進人家的套路裡!

其實呢,國內的旅遊區就一個通病,不要專注貶損黑龍江,或者地域歧視東北,最南端的海南能如何?最西南端的雲南能如何?雲南香格里拉、西藏納木錯、新疆喀納斯等算是有口皆碑的人間淨土的地方,也是頻頻爆出宰客的新聞。

所以我個人非常不推薦國內旅遊的,真的,這就是現狀,承認吧!看雪景完全可去日本北海道和韓國濟州島啊!當然,這麼一推薦,可能讓一些小粉紅們要高潮起來的!

大家都是中國人,誰比誰臭事多,那絕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

就像哈爾濱被爆出用馬桶刷刷杯子這個事,其實不止哈爾濱,不止五星級賓館,更不止這幾年的……就是筆者所在的國際化旅遊城市——杭州,在2015年喜來登和萬豪酒店也被爆毛巾擦馬桶……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

凡是中國人吃相大致相同,只不過有些人狂放一點,有些人收斂一點!

從古至今,從南到北,只要需求大於供給,就必然會發生宰客現象,區別在於,北方人直爽,他不會拐彎抹角,我就宰你了,你能怎麼樣?不服來戰!南方人比較委婉,他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意思就是我宰了你是為了你好!

所以呢,南方人宰客更容易被接受點,就更少被曝光。

二、地域歧視的實質

地域歧視真不是個玩意,所謂的「素質」只不過是個鍋!

我小時候就剛「改革開放」那會,我們當地人最不要看的就是溫州人了。

為什麼呢?假貨是溫州人賣的,髮廊是溫州人開的,這些溫州人帶壞了社會風氣啊,溫州已成為「原罪」,無論怎麼樣的溫州人,男的都是奸商的,女的都是娼妓,典型的男盜女娼,成為低素質浙江人的典型代表。即使溫州人比其他浙江人有點錢,還是照樣嘲笑他們「笑貧不笑娼」。

後來,再後來,再再後來,我們慢慢地發現溫州人成為浙商代表,走南闖北渾身上下充滿了浙商精神……連地方政府的領導們都喜歡跟溫州人坐而論道,談笑風生,引為「座上賓」,原因當然是為了招商引資為了發展房地產。好了,溫州人漸漸洗白了,為什麼呢?就兩個字:有錢!既然現在大家對溫州人有那麼點意見,但只有羨慕嫉妒恨了。

大概也是同期吧,我家鄉也來過一幫謀生的安徽人,他們就是來乞討的,挨家挨戶的討,一直討了好幾年,特別是中國新年期間,那是高密度出現,連續一二十年時間,到90年代末期才算基本銷聲匿跡。但是我們那裡的人「安徽人多乞丐」的觀念一直沒變,一看到街上乞討的就是直接打上安徽人的標籤。為什麼呢?原因就是安徽相對江浙滬而言,經濟上沒有跟上啊,所以呢,遭到江浙滬三地的共同嫌棄!凡是安徽人都給一個「討飯侉子」的蔑稱的!一談到安徽人,貌似在那個年代偷走過他家一頭牛一般的!

其實,地域歧視的背後就是嫌貧愛富,看你「低賤」,站你頭上踩上幾腳,我就有了高出你幾個身段的優勢。

現在,為什麼如此愛開涮東北?

東北曾經輝煌過,只不過是現在不行了!也就是曾經富過,現在窮了,這樣大家地域歧視更有高出幾個身段的優勢了。

東北人具有天生招黑體質,其原因就是東北真沒落了,無論是經濟還是體制!

三、空心化的東北

有人可能要質疑東北輝煌過,其實沒必要懷疑的,聽到振興這個詞最多的是什麼?除了振興中華之外,想必就是振興東北了。好好想想吧,東北確實強大過!

不妨粗略說說東北曾經的輝煌。

1949年前的東北是怎樣的情形?1950年,主政東北的高崗給幹部們佈置工作時說道:「根據一些還不算完全精確但大致近似的數字,以一九四三年為例:東北煤的生產佔全國的百分之四十九,生鐵佔全國百分之七十八左右,鋼材佔全國百分之九十三,電力佔全國百分之七十八,鐵路佔全國百分之四十二。重工業的若幹部門,東北方面的數字,完全是壓倒性的。不但工業,即在工業中有的部門,例如東北的大豆,是在全世界聞名的,根據一九三八年的數字,他的生產佔全國的百分之五十一。」

1949年後至「改革開放」的東北,又是怎麼樣的情形?長春第一汽車廠、瀋陽第一機床廠、本溪鋼鐵公司、瀋陽飛機製造廠……一個個「共和國長子」——大型國企紛紛建立,與此同進,東北的糧食、鋼鐵、木材,煤炭、電力源源不斷地輸往南方,支援了全國的建設。直到「改革開放」時,遼寧的GDP還是廣東的2倍,當然現在廣東和遼寧早就調了個頭了。

「改革開放」之後,計畫經濟程度非常深的東北慢慢顯示出其嚴重的弊端,與此同時,東北的資源也面臨枯竭的問題,東北開始進入衰落期,從「領頭羊」變成了「困難戶」。

到90年代,來勢凶猛的下崗潮來襲,大量中小企業被買斷,職工下崗,面臨這場時代大變遷也是正是大東北。90年代的東北,曾經的自豪感蕩然無存,虧損、買斷、下崗、人才外流、不景氣……連連創傷東北。

東北人經歷巨大的心理落差,有些人還不切實際地生活在過去,有些人則決定選擇離開這個地方!於是,東北有想法、有學歷的人日漸遠離家鄉。

留在當地的只有兩種人:家裡安排接班的或者走不出去的社會底層。

這是典型的中間階層的日漸抽空,而中間階層恰恰是社會的中堅,這就導致當地的人文環境日益惡化。

留在東北的人也自暴自棄,「不找人辦不成事兒」的社會潛規則盛行,併進一步腐蝕著東北人的思想。而更多的東北人則帶著幾許失落,失去了目標和希望,陷入頹廢和絕望的泥沼而難以自拔地活著,他們喪失心智,漫無目的,蹣跚而行,沒有情感,沒有意識,沒有約束,只能像行屍走肉一樣麻木地生存下去。久而久之,地方政府人浮於事,人民群眾好吃懶做,整個社會毫無生氣。失落的東北已然社會失序,整個社會越來越叢林化,黑社會開始猖獗,漸漸脫離文明社會。

東北人越來越不爭氣了。試問東北文化是具體代表的藝人是誰?就目前而言,無非就是趙本山和PG ONE吧。趙本山展示的東北人是傻狍子、山炮樣,而PG ONE展示的東北人是一身喪文化、痞文化。因此,一直以來都是負面滿滿的形象。

可笑的是,如此自黑不已,東北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只要說精氣神不要了,還要臉來幹嗎?

結語

人心散了,人就自然離開了,試圖東北振興,如今談何容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