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扩散与转移 中国传统墨汁具抗癌效用(图)

发表:2018-01-24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著名畫家鄭板橋的《墨竹圖》
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的《墨竹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1月24日讯】墨汁是中国古代文人不可缺少的创作工具,甚至以墨汁为药的历史已逾千年。在宋朝开国皇帝指定修撰的药典《开宝本草》中记载,好墨能入药。根据一项研究显示,墨汁具抗癌功效,其作用机制与所含的纳米颗粒有关。

1月23日,根据健康网站professorhealt报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黑墨能用来呈现非常优美的艺术,如水墨画及书法。

在《美国化学会OMEGA刊》(ACS Omega)的一篇报告中称,墨汁对防止癌症扩散与转移到淋巴结,具有非侵入性的治疗效用,亦即墨汁是一种不会造成患者伤害的有效抗癌药物。

癌细胞经常会经从淋巴管转移到其他部位。对此,西方医学主要处理方式,就是以手术切除来进行治疗,可是其副作用大,也无法完全控制其复发性。

近年来出现了一种非侵入性光热疗法(PTT),以此来抗击癌细胞的转移。这种方法是以纳米材料来杀死癌细胞,不过,这些纳米材料是有毒的,且难以加工生产,同时价格也相当昂贵。

后来科学家发现,中国墨汁竟然具有类似光热疗法纳米材料的效用,而且并没有毒性,价格也便宜,因此,在治疗癌症上有相当潜力。

中国墨汁是由煤烟、松烟和明胶等混合而成的。而研究者选择胡开文墨(Hu-Kaiwen ink)进行分析。胡开文墨汁是起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经近250年的历史了。

科学家发现,此种中国传统工艺所制作的黑色混合液体中,含有纳米颗粒,其中碳原子会形成薄层结构。当胡开文墨汁于激光下加温汁后,其温度能升高至摄氏55度。

这种墨汁经由光热疗法(PTT)所用的激光照射,可于实验条件下杀死癌细胞,同时墨汁颗粒也具有探测癌细胞的作用。科学家希望能将墨汁应用于开发抗癌新疗法上。

在中医理论,墨的药味是“辛、平”,可归入肝、肾及心脏等脏器所属的经络,也具有止血和消肿的效果,能用于孕妇产后血晕等疾患。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