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最后拼的不是位置而是“屋顶”?

原文标题:内环有房没用,以后拼的是你家有一个“屋顶”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1-2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光伏这个行业在这两年,尤其是2016年开始,出现了巨变,2016年的光伏行业,很像2014年的新能源车行业,出现了临界点突破的加速度。中国光伏空调远销美国,中标全球最大的订单;行业龙头开始开足马力,加大产能扩张力度。这个曾经超级火爆的光伏行业,经历多年的沉寂和行业洗牌之后,最近又开始变热闹了。

大多数人这些年都没有太关注过光伏,因为在多数旁观者的眼中,第一印象都是:行业老大不在几年前都破产了么?然后,大家都认为这个行业昨天很惨烈,明天很美好,但是今天在哪里,不知道,就像玻璃瓶里的青蛙,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但就是蹦不出去。

如果你稍加留心会发现,这个行业在这两年,尤其是2016年开始,出现了巨变。这一年新的装机量达到2015年的1.3倍,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了全球光伏装机量最大的国家。2016年的光伏行业,很像2014年的新能源车行业,出现了临界点突破的加速度。

这一次的产能扩张和上一次有本质的不同。上一次产能大扩张出现在2007-2010年,当时是在国内扶持政策和海外巨额补贴之下,出现行业恶性竞争。恶性竞争是指即使成本高利润薄,但是为了抢占市场,大家杀价竞争。

2016年以来这一轮产能扩张,不是恶性竞争扩产出来的,而是几个行业龙头公司主导之下的扩张。从2017年的中期财报可以看到,行业几家主导企业的毛利率突然开始蹿升,这恰恰是竞争不激烈的信号。

经过几年的洗牌,生产单晶硅、光伏组件和系统的几家公司,都获得了巨大的规模优势,从而不断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因为有了规模优势,就敢于加速投钱研发。要知道我们经常质疑很多公司不思进取不爱投钱搞研发,本质上是因为它产能和销量不行,根本撑不起研发费用。但是有了规模之后,这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算一笔成本账,光伏的成本主要包含两块:一次性设备投入成本,还有后续持续投入的使用成本。通俗来讲,就是安装设备花多少钱,后续每度电费多少钱。

无论光伏还是新能源车,都可以用这个思路来算账:它未来会消耗你多少现金流?比如加油的油钱、充电的电费、光伏的上网电价。把这笔未来的现金流用无风险利率折现回到现在,再加上设备的投入成本,这个数字谁更低,你就用谁。

一个惊人的发现,2007年-2017年,光伏组件的平均成本,美国十年间下降了77%,中国下降了90%。这一组数据呈现了非常完美的指数形态,就是随着时间推移,成本下降的速度在不断加速,这个加速度正好到了2016年达到了最大,不再进一步加速了。这是一个隐藏的伏笔,这是否说明,技术和工艺,已经进入了临界点,而很难在短期把成本压得更低了呢?

因为设备成本的下降,光伏的上网电价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中国目前光伏上网电价在0.4-0.85/度,很明显,在某些省份,光伏的上网成本已经比火电还要低了。这在几年前是一件根本不敢设想的事情,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基本做到了。

最后简单小结:

这两年因为研发投入、工艺提高和企业规模优势,光伏行业的成本出现了巨大而快速的下降,我们期盼的平价光伏时代,未来已经到来。

但是风险在于,光伏总的装机量还是不够,因此当城市用电峰值时期,光伏就不行了,还得靠火电来调峰。

其次,美国和印度已经开启了反倾销申诉,这对于我们正在扩产能的企业来讲,出口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最后,对于个人来讲,分布式家庭光伏以目前的组件成本和上网电价来看,卖电现金流回报率达到12%以上,在长期来看,这又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回报率,所以以后恐怕拼的不是谁在内环有套房子,而是你家是不是比他家多了一个屋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