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跟随着“政治指挥棒”进行投资

发表:2018-01-29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9日讯】去年中国企业在德国并购相比2016年声势差了许多。2016年,中国企业大举海外扩张,而德国成为最受青睐的采购地点。这一年中资企业在德国并购案达到68件,比前一年增长74%,投资额为126亿美元。

但是,安永公司2016年的总结报告就曾指出,当时中资企业的主要收购或入股对象是高科技企业或大型金融机构。前者比如美的收购以制造工业机器人闻名的库卡集团,后者的代表便是海航成为德意志银行最大股东。

中国人对于高科技企业的青睐并非毫无来由,咨询公司毕马威(PWC)专家黑克(Thomas Heck)对法新社分析称:“一般而言,中国希望通过收购开辟新的市场,与新的客户建立联系,当然也是希望获得新的技术。”

但2017年,中国企业的收购战略出现了变化,投资对象更趋多元化,近日有关中资计划收购服装连锁集团C&A的消息,似乎就是一次这样的尝试。

这一变化与政治经济大环境的转变息息相关。就德国乃至欧美整体而言,对于中资企业收购行为加强监管的呼声一再高涨,尤其是在中资表现最为活跃的2016年。围绕库卡以及半导体设备生产商爱思强收购案的争议,让不少人对中资“入侵”具备战略意义的关键行业产生警惕心理。

另外,也有人担心中国企业收购后可能造成德国就业岗位流失。而事实上,被中资收购的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Osram)旗下朗德万斯(Ledvance)就削减了1,300个工作岗位。库卡在奥格斯堡的工厂也宣布裁员250人,高达雇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尽管库卡高层强调,此次裁员与美的入主没有关系。但德国汉斯-伯克勒基金会的经济学家埃莫斯(Oliver Emos)表示,令人怀疑的是,如果不是背后有中国投资者,库卡是否还会做出裁员的决定。而就在这些裁员消息公布之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报告中,汉斯-伯克勒基金会还曾对中国企业在德投资作出基本积极正面的评价。

此外,在中国的外国企业也抱怨称,中国在国外大举收购的同时,却在国内严格限制外商投资。这一发展趋势的最新例子便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要求通过法案,加强对于外国投资的监管,目标直指中资企业。

在诸多不利环境下,中资海外收购有所“收敛”,似乎不应该是令人意外的事情。

尽管如此,许多经济学者及业内人士却认为,造成中资企业对外投资总体低迷的主要原因依然来自于中国内部。

首先,中国企业往往跟随着“政治指挥棒”进行投资。2015年,北京制定《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其中重点内容包括信息技术和机器人茶叶,以及交通物流、能源生产和农业领域。于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扩张的主要战场也集中在这几个方向。毕马威公司的黑克表示:“谁要是紧跟政治风向,他所提出的收购申请就更有机会得到批准。”

但是,中国的政治风向却并不那么明朗。这也直接影响到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于是形成了“收购潮”回落的现象。此外,中国2016年先后出台的多项措施,都被视为“控制企业海外扩张”的信号,其中包括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制、严格海外收购申批等等。

北京当局2016年年底开始实施的一系列“新政”也直接体影响了交易资金的走向。虽然中国企业对德国投资的金额创造历史记录,但其中大部分重量级投资全都来自设址香港的金融投资者,而非直接来自中国内地企业。其原因无非是,香港没有受到资本流动管制的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