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干旱 开普敦踏上“缺水”不归路(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8-01-30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干旱情况持续加重,为了节约用水,开普敦民众排队在出水口接水存储。(16:9)
南非干旱情况持续加重,为了节约用水,开普敦民众排队在出水口接水存储。(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斯托德尔(Sitaara Stodel)的公寓里到处都摆着一桶桶灰蒙蒙的脏水,厨房里、浴室里、走廊里和洗衣房里到处都是。

她用从早上洗澡后的水和洗衣机里收集的水冲洗厕所,浇花也同样用这些水。为了进一步缩减用水量,斯托德尔已经不再剃腿,只用很少的一点水来刷牙。

她的节水措施已经成为南非这个第二大城市的常态,这里的干旱情况已经持续了长达数年了。南非政府发警告表示,开普敦这个情况出现,再持续不到三个月就会变得更加可怕,无奈也只有关闭总水阀,真到这一天的话,那就是人们所说的“零日”要到了。

根据目前的情况预测,预计“零日”将会是4月12日,南非官员表示,这真的会让开普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水源枯竭的大城市。

南非大片城市的前景展望,这个特色的海滨城市,就位于离大西洋及印度洋大陆相距不远的地方,干旱的危机引起了不少焦虑,开普敦将近400万居民可能不得不想办法解决自来水的问题了。

26岁的斯托德尔说:“我一直在考虑用水不足的问题,担心‘零日'会真的到来,我甚至做了一个浪费水的噩梦。我梦到有一天,我因为失误,洗澡用淋浴洗了好长时间!”

从2月1日开普敦府方已经通知居民,他们每天可以使用的饮用水不能超过13.2加仑,以避免“零日”的到来。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人平均每天使用的饮用水介乎80加仑与100加仑之间。

如果“零日”到来,许多人就得被迫到安全部队看守的收集点,领取每日配给的6.6加仑饮用水。

医院的水龙头还会继续开放,学校可获得部分拨款,部分学校可以从钻孔里抽水。

被称为非正式定居点(或棚户小镇)的贫困地区的公共水龙头可能也会继续开放,以避免因缺水带来的潜在疾病。

也为了旅游业与商业的发展需要,所以市区一些地方的水源就不用被切断。

当地居民沙尔克瓦克(Petronella van Schalkwyk)说:“我现在真的很害怕,害怕这种干燥缺水的情况继续持续下去。”她略带自豪地说出她创新的节水方式。

她现在在洗澡用的是一个大塑料桶,把原本的浴缸移到外面,这样下雨的时候可以接水。平时打扫卫生,她也只是用两个喷雾瓶,一个装肥皂水,一个装清水,不用用水桶,就节省不少水了。

“许多人告诉我,我在南非开普敦南部的雇主的家人认为,我为了节约用水,这么做,简直就跟疯了一样。他们会这么说,只是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严酷问题的现实而已。”

但即使在“零日”这种迫在眉睫的情况之下,政府官员也说,有大约60%的开普敦居民仍然不知遵守现在的用水限制。

市政水监督委员会委员雷姆伯格(Xanthea Limberg)表示:“我认为之所以会这样,可能是因为人们产生了一种冷漠的情绪,而且长期这样会导致水源储蓄疲劳,但我们仍需要敦促居民,多多储备水源还是至关重要的。这攸关我们的生存与生计。”

开普敦市目前还在监测居民家庭用水情况,同时向那些使用过度的人征收罚款。

担心的居民已经开始用社交媒体等渠道,告知外界,他们看到有人打破用水限制。

没有人知道如果“零日”真的来临,这些限制还会维持多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警告指出,根据城市水坝储水地区的降雨情况,居民需要至少准备好三至六个月的少量生活用水。

该组织已经提供了具体情况说明书,帮助居民了解什么是“零日”,以及应对措施。同时鼓励居民要互相照顾,特别是老年人。

还有人表示,如果这种情况会持续,那么坑式厕所和“家庭交替干式卫生系统”可能真的会需要。

缺水危机正把开普敦推入未知的未来,但这干旱情况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自从1994年白人少数统治时期结束以后,开普敦人口猛增了80%左右,市政基础设施紧张。

确保替代水源的努力还未完成。在涉及全市水上仪表盘的七个项目中,有六个项目比原计划落后,基本没有一个项目的完成率达到60%的。

但很多居民对缺水情况还是缺乏关注,这让人非常沮丧。

斯托德尔说:“人们都还在浇草坪、灌水池、洗澡。他们似乎很高兴地支付罚款。这太让人沮丧了,我觉得'零日'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正在走向一条不归路。开普敦终有一天一定会面临这一天到来后的严重后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