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反复发作?养胃用对方法(组图)

发表:2018-02-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冬季需要养好胃尤为重要。
在冬季要养好胃尤为重要。

有些人胃部容易受凉,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在冬季需要养好胃尤为重要。饮食养胃是比较常见的方式,通过吃一些食物可以很好的调理胃部,避免胃部的一些疾病。

冬季养胃食物

1、甘蓝

甘蓝入胃、肾二经,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养胃菜”。其性平味甘,无毒,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机率。

2、红薯

《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红薯里面有糖,会不会引起胃酸过多了?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不过,红薯内淀粉含量很高,吃完后会转为葡萄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3、胡萝卜

胡萝卜,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性味甘平,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4、菠菜

菠菜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味甘性凉,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氽,除去草酸。

5、南瓜

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冬季养胃的方法

1、注意保暖

冬季昼夜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2、饮食调养

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的食物;要规律进餐,忌暴饮暴食;要选择新鲜、清洁的食物。

3、情绪乐观

研究表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人的心理、情绪息息相关。过度的忧愁、悲伤、害怕、紧张、愤怒都会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4、劳逸结合

长期精神紧张会使胃动膜血管收缩和胃功能紊乱,导致胃炎和溃疡发生。此外,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过度,都会引起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动膜分泌失调。

5、身体锻炼

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可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
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可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要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可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机体抗病能力。

6、谨慎用药

不要服用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性的药物,需要长期服药的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