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不简单 竟然也会“挑食”(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8-02-18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这种生命有什么特点呢?近年来,科学家的多个实验证实,植物有意识、有思维,不是以前人们认为的简单生命。

据科技网站outerplaces.com 2月8日报导,多个试验已经证实植物有意识。比如,2018年2月5日,《美国博物学家》(The American naturalist)发表一篇关于捕蝇草的研究论文,描述捕蝇草有选择地捕食昆虫,不捕食对它授粉有益的昆虫。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生物学家在论文中指出,在捕蝇草所捕食的昆虫中,极少有蜜蜂和一些甲壳虫,绝大多数是蜘蛛和苍蝇。

不清楚为什么捕蝇草不吃蜜蜂。尤其令人困惑的是,捕蝇草怎样判断落入它的捕食盘的昆虫种类。

科技网站outerplaces.com说,按照所谓的物理震动、化学机制等,都不能很好地解释捕蝇草的高度选择能力。这让人不得不联想捕蝇草知道蜜蜂对它生长的意义,或者说,捕蝇草有思维意识。

植物不简单竟然也会“挑食”
捕蝇草叶,上有敏感的感觉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植物学纪事》(Annals of Botany)2017年1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植物对外界变化能做出复杂的反应,其反应方式很类似动物,甚至人。

该研究使用照相机跟踪植物对多种麻醉剂的反应,发现麻醉剂让含羞草叶、豌豆卷须、捕蝇草和茅膏菜失去自主运动。

当然,植物不会像人那样做出打哈欠,躺下睡觉等动作,所以为了观察植物对这些药物的反应,研究人员测量植物的电生理反应。

研究者描述,捕蝇草对于二乙醚麻醉剂的反应是动作电位消失,同样浓度的二乙醚使豌豆卷须暂时失去运动能力。麻醉剂也让水芹幼苗暂时停止发芽及聚集叶绿素。

豌豆置于装满乙醚的玻璃箱中,利多卡因浸泡水芹根和幼苗,这些植物暂时失去对外界的反应能力。而移除这些麻醉药,它们又恢复反应,和人恢复意识之后的反应过程极为相似。

因此,研究者认为,使用植物可以研究麻醉药的机制,为医生提供麻醉药的更多信息。科技网站outerplaces.com指出,这也证明植物是复杂的生命,能够感受疼痛,药物对它也有作用。

报导引述德国波恩大学植物细胞生物学家巴鲁斯卡(Frantisek Baluska)的话说:“植物可不是机器人,给它刺激才能做出反应。它们是有生命的生物体,它们有自己的问题,也许就像人那样有痛苦喜悦。为了应对复杂的生活环境,植物必须有一定之规。”

2017年11月1日,TED播放美国神经学家盖吉(Greg Gage)关于检测捕蝇草会数数的试验,以及含羞草可以感应捕蝇草遭遇的情况而做出相应反应,来证实植物也有大脑。

只是植物大脑的形式和人与动物的不同,但是其功能和人类的有很多相似之处。

植物的大脑具体长什么样?

盖吉解释,当然不能用人类构成大脑的神经细胞概念去理解植物,但是思考这样的问题可能带来神经科学方面的变革。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