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代表谈完就散场 北京消息:局势相当紧张(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06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左)带领的美方代表团提出强硬要求,中美未达成协议 。
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左)带领的美方代表团提出强硬要求,中美未达成协议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看中国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时间5月4日,中美代表在谈判桌上经历两天激烈交锋,但最终无果而终。双方既未达成任何协议,也未商定下次会谈的时间。港媒披露首日会议时,中方无宴请,双方谈完就散场了,消息指局势紧张。而谈判结束并没有达成协议,双方各自留下的一份长长的要求清单,为接下来的“战役”埋下了伏笔。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5月4日报导称,5月3日至4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美国《纽约时报》5月4日则报导,中美高级官员北京时间5月4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谈判,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也没有确定进一步会谈的日期。

香港《明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说,中美双方在首日的谈判,“谈了4个多小时,谈完就散场了”。消息称,当天中午双方一起吃了简单工作餐,晚餐中方并无招待,亦没安排媒体见面。而5月4日的会谈也只谈了两小时。

消息人士说,美方期间提出了一份非常苛刻的要求清单,并告诉中方,最后期限是6月1日。这让中方对此感到十分惊讶。这说明“目前的紧张局势相当严重”。

美方代表团在谈判结束后,径直离开会谈所在地钓鱼台国宾馆回国,且未发表任何声明。

双方各提要求清单 贸易争拗仍如子弹上膛

谈判中,美国代表递上一张写有美方具体要求的目录,其中包括中共在未来2年内削减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以及要求中共停止由政府资助高科技产业、从而打破国际公平竞争的发展计划等。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转发了这份目录的具体内容。

据《南华早报》4日报导披露,美方的要求如下:

1、中方必须在未来2年内减少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2、中方必须立即停止依照《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送扭曲市场的政府补贴及其它类型的政府支持。

而且,中方必须采取即时的、可验证的步骤,停止政府资助的盗窃网络知识产权和窥探机密信息的行动。

3、美方将限制中方在敏感的技术领域和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进行投资,中方对此不予挑战。

4、中方须给予美国投资者公平的、非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并在7月1日前更新和改善被列入黑名单的外国投资者。

5、中方应降低非关键领域的所有产品的关税,认可美国对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中方产品征收关税。

6、中方应以特定的方式改善市场准入,给予美国农产品公平待遇。

7、两国将审查目标的实施情况。中国要撤销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投诉,该投诉指,中国被指定为非市场经济体制。

另外,中方也提出了9项要求,但多数是针对美方事前即已告知的要求给予回复的,包括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实施的“301调查”、取消对中方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取消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恢复购买熟食家禽、开放民用航空安全设备市场、允许中方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项目而不购买当地产品、允许中方保险公司在美建立分支机构等。

《纽约时报》报导认为,美方提出的要求清单非常广泛,显示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打算妥协。报导援引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清单读起来像是招降条款。”

美联社5月5日则称,美国专家都为川普团队的强硬要求感到震惊。

据报导,双方不排除中国谈判代表团6月份访问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