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公司最能回报股东?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07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能够看出,将近8成上市公司都推出了现金分红的方案,整体分红水平相比2016年再度大幅抬高。同时,高送转方案明显减少:你把披萨从四块切成八块,哪怕切得更多,但并不能改变披萨的大小。
将近8成A股上市公司都推出了现金分红的方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7日讯】2017年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能够看出,将近8成上市公司都推出了现金分红的方案,整体分红水平相比2016年再度大幅抬高。同时,高送转方案明显减少:你把披萨从四块切成八块,哪怕切得更多,但并不能改变披萨的大小。

因此,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有关于回报股东的问题。

一家公司经营稳健、有长期竞争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它的管理层没有回报股东的心,那么它发展得再好也没有什么意义,这一点至关重要。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一家公司的架构,决定了它能否做出回报股东的决策。

一般来说,公司有三种典型的结构:

一、股权十分分散,并没有一个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存在,董事会和管理层不会感受到什么压力,因此,它的行动空间就会很大,是否回报股东,首先看心情,其次凭良心。

二、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管理层决策层,这种结构,大多数情况下管理层能够做出回报股东的行动,因为他自己本身持有股权最多。比如我们熟知的很多明星创始人,在海外上市,依然对公司有掌控力,至少他要先考虑自己的价值,这样就做到了利益一致。这里面唯一的风险是,管理层既是大股东又是经营者,一旦决策失误,董事会也没办法纠偏。

三、有一个大股东,但是他完全不参与经营,董事会和经理人相当于是被雇来的,会受到大股东的压力而必须做出回报股东的决策和行为。这种结构的公司是最有可能回报股东的。

底层问题思考清楚,我们才能继而去讨论表层问题:什么是回报股东?把利润全部都分掉就一定是对股东好吗?究竟如何定义回报股东呢?

在真实的商业世界中,有两个东西是普遍存在的:通胀、竞争。

通胀会使得原材料涨价、能源涨价、人工成本逐年抬高。因此,保留的利润作为来年的营运资金,必须考虑应对通胀。

竞争比通胀更加难以对付,因为竞争的存在,对手升级设备,使用新技术,购买新专利,那么你也必须做出相应的升级,就像看演出的人群,前面的人站了起来,你也必须踮起脚尖来。

这部分用于提高竞争力的资本支出,如果作为分红拿出来给股东分掉,其实丧失了长远的竞争力,那这到底算不算回报股东?这可能取决于你如何定义股东,是关注眼下的交易者,还是同心同德的长期事业合伙人。

因此,我们得知了有关于分红的第一个重要原则:分不分红不重要,重要的在于这钱究竟怎么花。是用它来构建未来的竞争力,如果能让股东在未来更赚钱,那么眼下不分完全没关系;如果根本没去处,还不愿意分,那么这就是必须点名批评的铁公鸡。

除此之外,分红还关系到一个有关于算账的数学问题。

一家公司,一块钱的利润分给你,你就只拿到了一块钱的现金,于是你就要拿这一块钱再去重新寻找更好的投资去向,好机会很少,你很可能面临无处可投的困境。

但是如果这是一家优秀的好公司,那么它一块钱的净资产,在资本市场上面可以卖到3块5块,甚至10块钱以上。好公司的资产,在市场上都存在溢价效应,用整体上市公司的中位数水平来看,1块钱的净资产,在市场上可以值2.87元。

因此,当一家优秀的公司保留了利润,虽然你没有拿到现金分红,但是这笔钱滚存进净资产中,因为市场溢价效应的存在,1块钱变成了3块钱,因而你手中股权的价值出现了增长,你的财富总数其实超过了把现金分到你的手里。

或者换句话说,优秀公司不分红,等于给了投资者一个以净资产价格投资股权的极为诱人的机会,因为你在公开市场是不可能以这个价格拿到公司股权的。

因此,优秀的公司,等于帮助股东分配了资金,连分红之后的现金投向都为股东安排好了,这种傻瓜式的服务,等于你坐在了一个高速行驶的自动扶梯上,连动都不用动一下。

总结一下,一个良好的公司架构,直接决定了它是否有可能做出回报股东的举动,而回报股东,绝不仅仅是只盯着现金分红刻舟求剑,只给钱而不考虑长期发展和未来价值。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钱究竟放在哪里效率更高,是把1块钱分给股东?还是同样的1块钱留在公司里,为股东创造大于1块钱的回报?

最后,你发现优秀的公司,也需要稳定而理智的股东,就像共舞一曲华尔兹,两人琴瑟和鸣、互相成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