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渗透?《南德意志报》停发中国副刊(图)

2018-05-20 09:53 作者: 端木珊

手机版 正体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德意志报》
《南德意志报》(图片来源:Thomas Angermann/Flickr/CC BY-SA 2.0)

【看中国2018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官媒在海外寻找“载体”的渗透模式,一直以来颇受争议,并引发舆论担忧。日前,《南德意志报》决定不再继续随报发行来自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提供的副刊。

据《德国之声》报道,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德国分部总干事凯・穆勒(Kai Müller)5月16日发表题为“值得称道的转变”的文章称:“在公众舆论完全没有注意到情况下,《南德意志报》显然已经决定不再继续随报发行来自中共党报《中国日报》提供的副刊了。…其他报刊也应当以《南德意志报》为榜样,停止同这一宣传机构的广告合作。各报章应当停止同中国官方媒体的合作,因为它不仅是一党专制政权的宣传喉舌,同时也是压迫工具的组成部分。”

凯・穆勒表示,此前,国际声援西藏运动还联合国际人权联盟共同致函总部位于巴黎的《费加罗报》,呼吁该报也立即停止随报以副刊形式发放中国宣传品的行为。他写道:“是时候揭穿这种合作的实质了:甩卖新闻的可信度。”

目前,外界尚不知道《南德意志报》出于何种考量停发《中国日报》副刊。

事实上,中国官媒一直借助西方传统大媒体对欧洲公众施加影响。《德国之声》引述批评者认为,西方传统媒体转发来自中国官方的宣传品将有损媒体的公信力。

今年二月,位于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曾发布名为“威权主义的推进:对中共在欧洲日益增长的政治影响做出回应”的调研报道,调研指出,由《中国日报》出版的中国官方英文报《中国观察》是中国官方影响西方舆论的一个重要手段,它们通过支付广告费,在一些西方报刊中,以副刊和加页的形式加以传播。《中国观察》虽然注明是广告,但其排版及页面,和报刊的正规版面几乎没有差别。

除了上文提到的《南德意志报》外,以副刊形式发行《中国观察》的国际知名报刊还包括,美眉《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英媒《每日电讯》,法媒《费加罗报》以及德媒《商报》。

调研认为,中国当局这样做的原因非常简单:“利用各国传统媒体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对当地读者来说,这些传统媒体比中国媒体更具有公信力。”

报告指出,中国当局就是想通过这种渠道对欧洲公众舆论施加影响力。除此之外,由于相关报刊从中方那里获得了资金,因而还有可能产生可以被中共所利用的依赖性。

海外媒体此前曾报道,中国当局投入数十亿美元扩大国有媒体在海外的影响力。除了《中国日报》的付费插页外,其海外渗透的方式还包括花巨资让中国官媒大举进驻美国,如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竖立的巨型广告牌,在美国大城市街头出现的《中国日报》报箱,以及中央电视台(CCTV)在美国成立中国全球电视网络(CGTN)等。此外,中国官媒还通过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影响或直接改变这些媒体。路透社的调查证实,全球4大洲14个国家发现了至少33座广播电台由中国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控股,或进行节目租赁。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