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教书、蚂蚁排阵

作者:黙安 发表:2018-05-2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袁枚自称)小时候住在葵巷,见一位乞丐,身佩一个布袋、两个竹筒。布袋里装着九只青蛙。一个竹筒里是红蚂蚁,另一个竹简里是白蚂蚁,各有一千多只。他来到一家店铺,让青蛙和蚂蚁,玩一套把戏,然后向店主讨三文钱,立刻又到另一家店铺去表演,讨钱。

乞丐玩的把戏有两种。一种叫“青蛙教书’。方法是在柜台上,设一把小椅子,让最大的一只青蛙,跳到那把小椅子上,面朝外坐下来,其他八只青蛙,则面向大青蛙,环绕而坐。这时,九只青蛙都寂然无声。突然,乞丐喝道:“教书!”坐在椅子上的大青蛙,立刻“阁阁”地叫几声,环绕而坐的八只青蛙,马上也“阁阁”地附和几声。这样,青蛙们此起彼伏,不断“阁阁”地叫着。喧闹了一阵之后,乞丐道:“停止!”青蛙们立刻不出声了。然后,乞丐张开布袋,让青蛙跳入布袋中,戏就演完了。

另一种戏叫“蚂蚁排阵”。方法是把两个竹简中的蚂蚁,一起倒在柜台上。开始,红、白两种蚂蚁,乱爬一气。这时,乞丐手里拿有红、白两面、尺把长的旗子。他首先挥动红旗,喝道:“归队!”红蚂蚁们,立刻整整齐齐地排成一字长阵。乞丐又挥动白旗,喝道;“归队!”白蚂蚁也迅速排成一行,一点不乱。

乞丐再交叉挥动红、白两面旗子,喝道:“穿阵走!”红、白蚂蚁们又立刻横向、竖向交错而行,左旋右转,阵脚整齐,队形不乱。穿行数次,乞丐就把两个竹筒放倒,红、白蚂蚁,则分别爬入两个筒里,戏也表演完了。

这些青蛙、蚂蚁,都是极微小的动物和昆虫。不知乞丐用什么方法,把它们驯得如此听话。真神奇呀!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