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的心声!逾10万人齐集维园悼六四(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05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事件发生29周年。6月4日晚上,11.5万人齐集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
今年是六四事件发生29周年。6月4日晚上,11.5万人齐集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导)6月4日晚上约9时,主办方支联会宣布,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6个足球场已经坐满了前来参与六四哀悼晚会的民众,人数高达11.5万人。他们当中有当年的见证者、有大学生、有中学生、有上班族、有带着孩子的家长、有退休老人、还有内地人、台湾人,都抱着同一个理念:“平反六四、追究中共责任、结束一党专政”。

悼念的蜡烛
(摄影:诚进)

今年的集会比往年多了一份紧张。原因是月前北京官员事先表明,在香港喊出“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是“违宪”,加上香港政协委员亦多番放话,向以“结束一党专政”为纲领之一的支联会及其主办的六四晚会施压,但仍然未能磨灭一众参与者的意志。

昨日从晚上7时下班时间起,进入会场的人流络绎不绝,直到约9时,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的6个足球场已经坐满了前来参与六四哀悼晚会的民众,人数高达11.5万人。参与者点起烛光,整个维多利亚公园成了一片烛海。晚会期间,参与者多次自发高喊“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

港人的心声!逾10万人齐集维园悼六四
(摄影:诚进)

晚会以“悼六四,抗威权”为主题,大屏幕上播出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的片段,包括无数枪声响起,有学生倒于血泊之中、身中数弹,有重伤者由其他人搀扶、难以行走,天安门死难者的家属悲恸痛哭......天安门母亲成员狄孟奇透过短片控诉中共屠杀民众,是国家犯罪行为,至今仍然欠中国人一个交代,“六四惨案到今天已经是第29个年头,作为母亲我希望国家对当年的屠城给个说法,否则我死也闭不上眼睛!”

象征天安门的石碑,被点点烛光包围
象征天安门的石碑,被点点烛光包围。(Getty Images)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香港天气不佳下雨,但对仍有众多市民参与集会感到欣慰。何表示,只要意志不灭,就无惧风雨,即使中共想抹去历史痕迹,但真相将会继承下去。他也希望明年30周年时人数能够再创高峰,以表达香港人仍然心系系内地同胞,一起向对抗中共暴政、平反六四及实现民主。

港民的心声

上班族麦先生13年来都有参与晚会。他忆述,89年时自己是小学生,感触不深,但长大后了解真相,从十分关注六四。他表示,“主要是一个公义的问题。有些事情是不对的,做了不对的事情的人,不是去纠正自己,反而把指出自己不对的人杀掉,这是非常不对的。”

黄女士带着年幼的女儿一家三口参与晚会。她表示自己近年经常参与,主要是为了悼念枪管下的死难者。“我觉得非常痛心,中共这样做当然是不对的”。此外,对于香港政府对教育进行政治审查,她感到十分失望,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知道真相,“自己小时候看着那个新闻,感触很深,自然不会忘记,但下一代没有经历过,对他们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所以经历者要做好薪火相传的工作,让下一代继承真相。”

港人的心声!逾10万人齐集维园悼六四
(摄影:诚进)

参与晚会的中大社工系学生薛同学表示,自己认为六四事件对香港民主很有价值,是启蒙了香港的民主运动。而自己很欣赏八九民运中的学生能够放下个人利益、无私的学运精神。“他们努力地争取诉求,却换来中央政府的暴力镇压,令人心痛,所以希望自己也能站出来发声”。

郭同学则表示,希望承传学运精神。“毕竟学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国家进步和民主,那份初心很值得尊重,希望自己也能为此做点事。”她表示,社工系学生今年也举办了“六四黑箱”活动以及街访,向市民介绍六四的来龙去脉,让人了解六四的历史与价值,促进香港人更了解六四,以及与香港人的关系和影响。

港人的心声!逾10万人齐集维园悼六四
(摄影:诚进)

退休人士麦先生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参加晚会,“我实在无法接受中共会用机关枪扫射学生,希望真相可以留传下去”。对麦先生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平反六四。

家庭主妇阿May每年都会来参与悼念晚会,她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悼念死难者。我看到学生被杀,非常痛心,我作为母亲,我非常痛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