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美元太强!中国楼市“桥头堡”危急了(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6-1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日前对媒体称,港元可与美元以外货币挂钩。这是资本市场特别关注的事情,因为港元与美元挂钩的情况下,金管局从4月至今已经19次出手拯救汇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是整个中国楼市的桥头堡,而且风险很高。
港元是否与美元脱钩,这是资本市场特别关注的事情。(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日前对媒体称,港元可与美元以外货币挂钩。这是资本市场特别关注的事情,因为港元与美元挂钩的情况下,金管局从4月至今已经19次出手拯救汇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是整个中国楼市的桥头堡,而且风险很高。

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此前建议,香港可以有意义地提供港元以外的其它货币作交易货币的选择,以增加市场对港元信心。

刘怡翔向媒体解释称,港元与美元以外货币挂钩是有可能的,只是人民币目前仍未是一个资本账开放的货币,所以在国际流通和使用方面会有一定限制。在香港,港交所提供的双柜台交易中,用人民币的也较少。

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国际贸易和跨境支付之中,美元多年来差不多占50%份额,排名第一。欧元第二约占30%,人民币排名第七左右,而使用率约占2-3%。

港元是否与美元脱钩,是资本市场非常关心的事情。香港目前实施的联系汇率制度开始实施于1983年,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该制度将港元兑美元的汇价定在7.8港元兑1美元,但汇率可在7.75至7.85之间浮动。如果汇率升至7.75,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时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反之亦然。

此前,虽然市场不时有针对联系汇率制度的异议,但香港政府仍然坚持这一汇率制度。今年4月12日,港元兑美元汇率首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以来,金管局已累计19次入市,共计买入703亿港元。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5月24日撰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会经常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在美国加息预期下,港汇会继续偏软。美联储上调利率,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元与美元息差会拉大,吸引更多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过往数年零利率、零息差时代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流动性过剩,现在美元加息数次,创造了足够的息差空间,吸引套息活动,而金管局的操作可以收紧过剩的流动性。

6月11日,香港港元拆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继续抽升,其中一个月拆息续升至1.49679%,上周五为1.45682%。

据香港银行公会每日公布的港元利息结算利率显示,港元三个月拆息11日亦升至1.96983%,上周五为1.96250%。

近期港元汇价稍为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港台时间11日12:36,港元兑美元报7.8464。

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是整个中国楼市的桥头堡,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如果香港这个桥头堡被美国的连续加息刺破了,一墙之隔的深圳就会有所反应,而深圳是中国房价的风向标。2015年就是深圳房价率先上涨的,而如果深圳房价出现了明显回落,一线城市都会发生预期上的逆转。一线城市房价如果落下去,那么其它城市也就看到了房价的天花板。

6月11日,中国官媒报道称,5月的楼市刷新了一项记录,单月全国楼市调控政策累计发布多达50次。去年一年,全国楼市调控次数大概是250次。今年1-5月,全国楼市调控次数已经约16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0%。

中国楼市泡沫被进一步催大。

中指院研究数据显示,楼市成交环比、同比齐升。5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8.08%,八成城市环比上升,同比则上扬12.45%。

分城市看,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33.91%,同比上扬4.18%;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1.27%,同比增加28.48%;三线代表城市环比上升31.97%,同比下降14.68%。

在市场成交热的背后,大中型房企收入颇丰。业绩公告显示,前5个月碧桂园销售业绩破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折冠,万科、恒大两大龙头房企也分别达到了2390亿元和2541亿元。

克而瑞统计显示,TOP100房企前5个月总体销售规模达到了3.47万亿元,同比增长33.5%。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