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里算算中方的家底:原来是空手应战…(组图)

作者:老蛮 发表:2018-06-2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还没全面开打,挣外汇的能力就没有了,简直是空手应战
贸易战还没全面开打,中方挣外汇的能力就没有了,简直就是空手应战!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0日讯】6月18日,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在已经对中国5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之余,还要考虑继续对中国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10%关税。如果说此前还是局部战争,现在这就是贸易战全面爆发的战争宣言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有必要仔细梳理一下,中国现在的战争家底到底有多雄厚?这场全面战争要打起来,以中国的人财物力,能支撑多久,有没有反击能力?

首先,我们要必须要建立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标准:贸易战的本质,就是外汇。贸易战,拼的就是挣外汇的能力。因此,第一步我们就要来判断一下,中国挣外汇的能力,到底有多强。下表是2000年入世以来,中国在外贸和投资领域挣外汇能力的汇总表,其中服务贸易数据来源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5月份的服务贸易数据尚未公布,但是笔者根据前4个月的数据进行了合理推测,与实际情况应该不会有太大出入。货物贸易数据来源为中国海关总署,而投资数据来源于中国商务部。

 2000年以来中国吸纳外资数据一览表
 2000年以来中国吸纳外资数据一览表(作者制表)

就上面的表格,如果各位真的可以仔仔细细的反复看,能够看出很多东西。比如,2016年在投资领域出现净收入-441亿美元的情况,就很有趣。当然,2017年中国加强外汇管控,不再允许随随便便去外国投资,这才刹住了“歪风邪气”,2016年投资领域的外汇净收入勉强恢复到了128亿美元。今年以来,在贸易战的阴霾持续加重的情况下,数据也不算好看,1-5月份仅48亿美元。在外贸那边,数据就更难看了。截至2018年5月,中国全口径贸易逆差达到247亿美元,6月份也不可能扭转这种逆差状态了,今年上半年的贸易净逆差状态已经是板上钉钉。而去年上半年,中国全口径贸易顺差还有540亿美元呢。这么看起来,中国今年在外贸领域的表现,实在是孱弱不堪,乃是2000年入世以来的最差表现。当然,归结起来,贸易领域的弱势,是由于中国去年以来强行守住汇率的结果。汇率强行维持在高位,必然压制出口,同时由于汇率太高,显得国外的物价很便宜,大妈们又忍不住要出去买-买-买,这又会扩大服务贸易逆差。如此效果叠加,终于一发不可收拾。这样一总结,中国今年1-5月的外汇整体净收入,竟然为-199亿美元!

外汇整体净收入为负值的结果,就是汇率有点守不太住了。4月19日,达到今年最低的6.26之后就开始掉头上行,到现在的6月19日,两个月时间已经走到了6.45。贸易战还没全面开打,挣外汇的能力就没有了,这相当于战斗武器全面报废,简直是空手应战。这件事简直是荒谬,笔者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了。

接下来,我们要来认真梳理一下我们手里的储备弹药,也就是外汇储备的情况。下表给出的,是1997年至今的外汇储备及外币外债(注意,这里的外债数据,不是全口径外债,而是纯粹的外币外债)数据,两相抵扣,就能得出外汇净储备数据。2018年前5月的外币外债数据,外管局尚未公布,这里的计算方式,是考虑2016、2017年的平均年度新增外债规模约1800亿美元,今年以来虽然借外债的动作在加大,不过笔者依然按前两年的平均规模算好了,由此推算出今年1-5月新增750亿美元的外币外债。而这个数据只可能低估,绝不会高估!

中国历年外汇储备及外债数据一览表
中国历年外汇储备及外债数据一览表(单位:亿美元。作者制表)

据此测算,截至5月份中国的外汇净储备规模为1.91万亿美元,较2013年2.96万亿的峰值时期下降了35%。在贸易战全面开打之后,理论上,中国大概率是无法继续借外债的了,以前欠下的外债也必须尽数归还。这意味着中国的外汇储备的真正家底,也就是这个1.91万亿的净储备。

然而就1.91万亿美元的外汇净储备,也不全都是我们自己的。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4月底,中国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含港澳台企业)的总资产为216855亿人民币,总负债为116505亿人民币,由此计算出外资企业的净资产规模为100350亿人民币,以当前汇率6.45计,折美元为15558亿美元,对外汇净储备的比值高达81%。看明白没有,这意味着在这场贸易战中,外资企业们如果集体把自己的企业卖掉,兑了外汇走人,中国的外汇储备要消耗掉8成以上。当然,外资企业全走不可能,那中国可以承受多少比例的外企撤走呢?5成?3成?就算是3成吧,这应该是一个相对合理的预测,那就是4667亿美元撤离,外汇净储备要因此下降到1.45万亿左右。并且,由于中国已经丧失了挣外汇的能力,这种下降就是刚性下降,无法得到补充。

说到这里,各位可以理解了吧。伴随着贸易战全面开打,中国3.11万亿的外汇储备,需要拿出1.2万亿偿还外债,并拿出0.47万亿供外企撤离,也就是说,只要贸易战开打,中国立刻就要付出1.67万亿美元的开战代价。而我们手里剩下的弹药,也就是1.45万亿美元左右。

然而麻烦在于,中国一直以来的印钞机制,就是以外汇储备为基础印出基础人民币。外汇储备减少,中国必须相应回收基础货币。1.67万亿美元的开战代价,以当前汇率计算,意味着中国必须回收10.77万亿的基础货币。这是个什么概念?根据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的基础货币为30.45万亿。这意味着基础货币要萎缩足足三分之一,并因此带来无法形容的通缩和经济萧条。而如果拒绝回收人民币,强行维持人民币的供应量,这本身就是无锚印钞,货币信用又不知道应该怎么维持……

推演到这里,最终决定贸易战胜负的,还是在于人民币的信用。如果中国国民对这个国家有着充分的信心,每个人都愿意接受它,并相信它的购买力,那这场贸易战,我们即便付出再大的代价,也可以取得胜利。而如果中国国民,如同今天的股民一样,用脚投票,弄出一个1576只个股跌幅超过9%的惨剧,那贸易战的结果,实在是不容乐观,甚至连开战代价都付不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