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糖尿病饮食六大法则(图)

发表:2018-06-30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衡膳食”能提供全面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基础。
“平衡膳食”能提供全面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基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饮食治疗对于治疗糖尿病,以及预防和延缓并发症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如果不控制好饮食,后续的药物等治疗也是没多大效果的了。

但每天怎么吃,吃什么,吃多少,很多患者对此不甚明了。如果根据所需能量计算出各类食物的数量,却又太过繁琐,患者也难以理解,难以记忆。

糖尿病饮食控制法

一、平衡膳食 选择多样化

所谓“平衡膳食”是指一种科学的、合理的膳食,这种膳食所提供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不仅全面,而且膳食的供给和人体的需要应保持平衡,并能照顾到不同年龄、性别、生理状态及各种特殊的情况,这也是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基础。

1、粮谷类

粮谷类包括粗粮和细粮,面条、馒头、玉米面和米饭等食品中添加复合碳水化合物,是身体能量的重要来源。1克碳水化合物能提供4千卡热量,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量应占总热能的50~60%。粮谷类每天摄入量相当于2个拳头大小就差不多了。

2、鱼肉蛋类或豆制品类

蛋白质可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1克蛋白质能提供4千卡的热量,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应占人体总热量摄入的14%~20%。一个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大约为每千克1克。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选择摄入相当于掌心大小的,厚度相当于小指厚度的肉类、蛋类或豆制品类的重量(约50克)也就差不多够了。

3、脂肪

油脂类能量很高,较少量摄入就可以使能量超标,因此需明确限制超量摄入。1克脂肪能提供9千卡热量,脂肪摄入量应占人体总热量摄入的25%~30%。我们每天摄入的油脂不局限于烹饪油,还包括肉类、蛋类、奶类甚至坚果类食品。所以烹饪的时候油脂不宜放太多,相当于第一节拇指的尖端就行了,低脂奶的话每餐也不宜超过250ml。

4、蔬菜类

选择两个手能够抓住的菜量,大约有500克,每天进食500~1000克新鲜蔬菜基本可以满足需要。当然这些蔬菜都是低碳水化合物蔬菜,如绿或黄豆,卷心菜、白菜等。需要注意的是,像红薯、土豆、莲藕等根茎类蔬菜由于淀粉含量较高,不应归类在于蔬菜类里,而要算在主食粮谷类里,如果吃了这些食物应该相应将其热量从粮谷类扣除。

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天天如此,顿顿如此;勿挑食,勿偏食。

二、限制脂肪 适量选择优质蛋白质

脂肪常常是美味佳肴的制造者,但我们很容易超量地吃脂肪。由于脂肪会产生很高的热量,因此富含脂肪的食物摄入过多将产生多余的热量,可能导致体重增加,还会降低身体内胰岛素的活性而使血糖升高。相反的,减少脂肪的摄入会减少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机会。

三、高纤维饮食

多项研究表明,高纤维膳食可以增强胃肠蠕动,吸收水分,以利于大便排出,治疗便秘。使粪便中胆汁酸排泄增多,血胆固醇水平降低。延缓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可以控制餐后血糖上升幅度,改善葡萄糖耐量,尤其是可溶性纤维功效较大。每日推荐摄入20~35克膳食纤维。

四、减少食盐摄入

人体不能缺食盐,否则会出现乏力、头痛、厌食、恶心、嗜睡甚至昏迷。但是过多的食盐对身体有害,如导致高血压或对抗治疗高血压药物疗效,发生水肿,甚至心、肾功能衰竭。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正常人每日摄入食盐应为6~8克。而2002年统计,居民人均每日摄入食盐为12~18克。

五、坚持少量多餐 定时定量定餐

由于2型糖尿病大多数患者的胰腺尚有一定功能,多数人空腹血糖并不高,但是经过进食负荷后,血糖升高,不易控制,因此进餐的数量和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进食合理,有利于血糖控制;相反,进食不规律就可能使糖尿病恶化。进食的时间和餐次与糖尿病的治疗密切相关。

如果属于未用任何药物,单纯饮食治疗的患者,为了减轻进餐对胰腺的负担,将全日糖类均匀分开摄入,一日三餐或多餐,定时定量。

六、多饮水 酌情选用水果类

水是生命之源,多数营养物质需要溶解在水中才能被吸收利用。糖尿病的多饮是由于血糖过高,迫使身体增加尿量以排出过多的糖分,而尿排得多,身体丢失水分过多,才不得不多喝水。其实这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故意少喝水,可能造成血液浓缩,使血糖和其他含氮废物无法排出而引起严重的后果。但对于心脏、肾脏功能不全或伴有水肿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饮水。

蔬菜和水果都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且蔬菜含糖量较水果低,但蔬菜中的维生素易破坏,而水果的维生素则能保留较好,水果含糖量比蔬菜多。可酌情选用一点水果,200克水果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一天需要的水果量一个拳头大小就可以了。当然,这些水果指的是血糖指数不高的水果,如苹果、桃、梨、樱桃、李子、柑、橙、火龙果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