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组图)

作者:李志题 发表:2018-07-07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
日本球迷在赛后清理垃圾(网络图片 下同)

【看中国2018年7月7日讯】很多中国人喜欢说,唐宋文化在日本,中华文明在日本生根发芽。

不错的,唐高宗年间白江口之战日本惨败给唐军之后的数百年间,日本虚心向中原王朝学习,屡次派遣遣唐使,从官方到民间,从政治制度、思想文化到经济生活,全方位虚心接纳,认真领会,逐步融合入日本传统,影响日本一千多年。

时至今日,敦煌莫高窟接纳最多的外国游客,就是日本人。许多日本人,因为痴迷敦煌文化,会在不同的季节多次来到敦煌旅行。日本作家井上靖创作的敦煌题材历史小说《敦煌》拍成的同名电影,上世纪八十年代红遍中国。

在敦煌,他们梦回唐宋。

中国,敦煌的精美壁画、雕塑,最能完美体现唐及南北朝中华文化的精髓,以及来自中亚、西亚、南亚甚至欧洲的文明。如果说一千年以前的中华文明,是融贯中西的集大成者,那么日本人则是如饥似渴地汲取后为己所用。积极向强者学习,才成就了今天富裕、强盛的日本。

白江口之战一千二百多年以后,晚清的中国风雨飘摇,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却从封闭落后的封建社会,一跃进入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强国。从甲午海战夺走台湾,到十四年的侵华战争侵占大半个中国,将中华民族逼入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

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中国虽然惨胜,然而后来几十年的现代化建设,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巨大差距,依然触目惊心。如今的日本,已经进入国民财富量巨大、文明程度极高的现代发达社会,而中国,依旧在摆脱贫困全民奔小康的路上前行,且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巨大的生活压力面前,人们越来越不敢轻易生育子女、繁衍后代了。

所以,作为中国人,我们没有理由喜欢日本和日本人,却又不得不面对并尊重这个强大的对手,而不是刻意污蔑、矮化日本。因为,任何口头上的言语攻击,都是不自信的表现,也不能将自身实力抬高到与对手平起平坐的位置。这些年,抗日神剧对中国人的毒害甚至已经不亚于一场失败的战争,然而许多人依然浸淫其中嗨得不能自拔。

二战中的日本玩火自焚,终于为自己的愚蠢国策付出惨痛代价。然而,战后,日本人向强国学习的脚步没有停止,日本并没有因为被美国大兵胖揍就天天辱骂美国,反而更加虚心地以卧薪尝胆的姿态向美国学习,从抄到超,短短几十年,就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一流强国,日本产品行销全球,日本文化席卷东亚,成为流行的代名词,日本这个国家,越来越难被打败。

曾经的日本足球队,和中国国足一样不入流。然而当日本人决定在足球比赛上发力,就开始了向强者学习的步伐,而且是屡挫屡战,终于在世界足坛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
日本球迷带走看台上的垃圾

2018俄罗斯世界杯,对于相当数量的中国球迷来说,从情感上,日本队是不被看好的。然而日本人却用自己的实力踢出了小组赛,2:1克哥伦比亚,2:2平塞内加尔,0:1不敌波兰,以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的成绩出线。虽然在与波兰的比赛中表现太“佛系”遭到嘘声一片,然而日本队还是成功晋级了。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2点的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日本队抢得先机先进两球,后来却被欧洲劲旅比利时队不断赶超,又在加时赛中被绝杀,止步十六强,虽败犹荣啊。连对手比利时队都投来赞许的目光。强者,无论胜败,都将迎来人们的尊重。

相比于足球比赛本身,真正让日本人赢得世界尊重的,还是比赛之后日本球队和球迷的表现。

球赛结束之后,被淘汰的日本队打道回府的时间到了。离开之前,日本队队员清理了更衣室,还留下了俄语“谢谢”的字条。

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
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

欧足联场地总监、国际足联总协调员詹森斯在网上发布了这样的消息,盛赞日本队,詹森斯写道:“日本队在第94分钟输给了比利时,这是日本队的更衣室。他们感谢了球迷,清理了板凳和更衣间的一切,并与媒体交谈,甚至用俄语留下了“谢谢”的字条。对所有队伍来说这是多好的榜样!很荣幸和你们合作。”

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

而在体育场看台上,日本球迷在离场时,带走了场上所有的垃圾。

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人用一件小事征服全世界

日本队和日本球迷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全世界的敬意。他们的比赛,他们的礼仪,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一切让人尊敬,让人感动。

即使输掉比赛,他们也向全世界传达出了自己的品格。

当然,对于日本球队、球迷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无须过誉,因为这就是日本人的本色出演,毫不做作。

这样严于律己、团结拼搏的高素质民族,是很难真正被打败的,即便是暂时的失败,他们也会很快爬起来,向着更高的目标,更强的实力,更出类拔萃的成绩不懈努力。而这些,或许正是我们所欠缺的。

或许,要超越日本,唯一要做到的,就是比日本做得更好,更文明现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