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堪舆人生 蔡伯励:天意难测 人心应平和(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26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伯励2015年获中大荣誉院士殊荣
蔡伯励2015年获中大荣誉院士殊荣。(图片来源:中文大学网站)

【看中国2018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每年编纂《通胜》的广东真步堂第3代传人蔡伯励,今早病逝,享年96岁。他是香港政商界名人、以至港英政府御用的堪舆专家,他的离世,被形容是堪舆文化巨大的损失。

文革后几近失传的古文化

《通胜》原名为“历书”,又名“黄历”,古时由朝廷负责天文历法的官署计算颁订,以皇帝的名义颁布,因此也称皇历。从古到今,黄历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有非常高的地位,它所计算的二十四节气、每日吉凶宜忌,已经从战国时代开始指导了中国人数千年的生活。在清朝时,由皇帝诏令钦天监颁行,指导民众一年的生活作息,以顺天意、得亨昌。然而文革时期,黄历及一众堪舆专家被中共封杀批斗、令其几近失传,在其后恢复过程中、也多采用自行印制,准确度成疑。但在香港、台湾等地区,黄历的计算方法至今仍然保留下来。

蔡伯励是当代堪舆及历法权威,生于1922年广东顺德,精通天文历算、堪舆、风水,是广东真步堂第3代传人,深得香港各界名人器重,而蔡伯励每年都会编纂《真步堂通胜》,被堪舆界形容为最准确的版本,深得民众欢迎。

蔡伯励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御用风水师”。港媒指,李嘉诚生活事无大小均会问蔡伯励提供意见。例如90年代李嘉诚兴建长江中心,据悉将高度定于283米就是蔡伯励提供的意见。当时不少人对于长江中心比中国银行等附近建筑物低表示不解,但蔡伯励表示:“降低高度可规避纷争。”;而李嘉诚妻子庄月明所葬的墓穴福地,亦是蔡伯励负责的。

蔡伯励在港英时代亦活跃于政商圈子,包括港英年代多任英国人港督,在入住港督府前都曾邀请蔡伯励看风水;汇丰总行前的一对知名标志铜狮子,据悉其摆放位置及开张时间,也是蔡伯励提供的意见。

风水罗盘
风水罗盘。(图片来源:Pixabay)

堪舆是否能窥天机?

蔡伯励鲜谈政治,但近年像港时局动荡,不少传媒都会问堪舆专家有关政指人物的“前途玄机”。例如2012年香港特首选战,由唐英年对垒梁振英,就有传媒访问过蔡伯励。蔡伯励表示,自己不谈政治、只说生肖流年运程,并指肖龙者(唐英年)“年有六害凶星,是小人当道之象”,果真最后败给肖马的梁振英。

到了2013年蛇年,梁振英上任后不久即揭出僭建丑闻。蔡伯励当时回应查询时表示,该年肖马者“太阳正照,晦气全消”,并形容“可以演绎成中央,全力支持梁振英”。而当年在一片下台呼声中,梁振英仍趾高气扬。

2014年马年,蔡伯励就曾指肖马者凶星为太岁,运程不差,又有“将星护驾”。结果当年梁振英虽然被揭UGL涉贪丑闻、加上占领运动爆发,但北京仍然继续挺梁。

到了2016年,香港再逢特首选战,蔡伯励当时表示不谈各人胜算,只分析运程,并指运程最差的是肖兔者(曾俊华),而曾俊华最后在民望颇高的情况下,仍然败给肖鸡、得到北京力挺的林郑月娥。

至于今年,蔡伯励曾分析肖狗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有“吉星华盖、坐拥太平”,而郑若骅上任虽然卷入僭建风波,至今仍无仕途顺利;而梁振英则有“吉星将星、可借虎添威”,今年梁也连任政协副主席,UGL案至今仍未调查完毕。

港媒:谦厚勤劳有诚信

香港媒体苹果日报形容,蔡伯励每年新春前夕都接受不少传媒访问,而在今年新春前,90多岁高龄的蔡伯励仍然事事亲力亲为。港媒表示,“蔡伯励工作忙碌。记者最初致电蔡的办公室约访,即由他亲自接听,得知记者欲邀请他接受访问,即连番说‘多谢先、多谢先’,但对记者说‘身体有点毛病’,要稍迟才方便受访,‘我答应你,两个星期后再打给我’,两周后果然应约受访。”

港媒记述,采访当日蔡伯励一早准备好讲解资料,态度认真,并谦虚地表示:“人人都知我做通胜,就来问下来年怎么样。其实天意是很难测的,我只是根据历法讲一下。”;他曾表示,自己长寿的秘诀,在于“做人和气些”,勿事事争斗。

香港玄学家李居明受访时亦表示,蔡伯励在竞争激烈的堪舆行业里,与大家相处融洽、经常鼓励、指点后辈,没有架子。“他是我们最尊敬的老人家、伟大的前辈,承传了重要的中国古文化,他不是半途出家,是真正的传人,十分不简单”。

蔡伯励编纂的《真步堂通胜》,年销售量逾百万册,销路遍布香港、大陆及台湾,近年开始交给长女蔡兴华接手,希望能够将堪舆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