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升温 台企允挂国旗惹北京不满(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03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排华事件后,为了辨别台商与中国企业,凯胜家具高高竖立起中华民国国旗。
图为凯胜家具前挂起的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越南近期反中示威日益严重,过去2个月已经连续发生多次严重反中事件,令当地中企受到冲击,而台湾企业也被波及遭殃。为了区分中企与台企越南当局允许台企高挂中华民国国旗,结果惹来北京不满。而越南外交部回应指:“这是厂商的自发行为。”

自从2014年5月13日越南当地开始连续发生多起大规模民众反中示威运动,反中势潮至今仍未平息,然而当地民众因难以区分中企与台企,导致超过百家台商遭入侵受损,例如、统一、中钢、远东新、正新、宏全、凯撒卫浴等企业在均遭损毁。越南当局今年7月通过,同意台企厂区可挂起中华民国国旗,以作区分。

事件引起北京当局不满。中国外交部7月底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批评有关举措为“台独分裂行为”,并要求越南方面“交涉纠正此错误做法”;不过南外交部部发言人黎氏秋恒(Le Thi Thu Hang)昨天(2日)表示,“关于台资厂商悬挂旗帜一事,是厂商的自发行为”,并指出,当地政府已依照“一中”原则落实有关台湾的政策。

中央社7月30日报导,越南第一大家具厂、台企凯胜家具总裁罗子文透露,越南反中示威中,自己企业已经损失约100万美元,在与越南政府交涉后,越南政府除了给予一定金额抵税作为补偿,也同意台企厂区可挂起中华民国国旗

罗子文透露,以往台企如果挂上中华民国国旗都会受到中方干涉、越南公安也会通报要求卸下,但这次是第一次可以“光明正大把台湾的国旗每天都竖起来”。

越南2014年5月排华暴动,平阳省工业区一厂房门口被挂满反中标语。
越南2014年5月排华暴动,平阳省工业区一厂房门口被挂满反中标语。(图片来源:中央社)

 

越南513排华事件

中央社指出,越南513排华事件发生于2014年5月13日起,在越南的多起大规模民众反华示威运动。

国际媒体当时普遍报导指出,台资、日资企业在工厂门口使用汉字,且由于官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所以教科书都教导台湾是中国的一省。因此,越南人认为台湾属于中国大陆管治范围,投资仅次于马来西亚的台湾厂商首当其冲。

背景:

中国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越南称之为东海)设置钻井平台以探勘石油,越南军方派出军舰阻止,引发两国船只在海上的对峙,新闻见报后,越南民众发动了连串对于中国此一行动的示威与抗议。

波及台商:

超过百家台商遭入侵受损。其中台塑企业在同奈省厂区遭入侵,台籍干部宿舍私人财物遭劫,制程电脑毁损。包括台塑、统一、中钢、远东新、正新、宏全、凯撒卫浴等,都采取暂时停工因应,当地台籍干部多撤到胡志明市安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