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外媒采访被带走 孙文广被转移下落不明(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8-06 0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
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日前与美国之音现场连线时,被警察破门带走的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已被从济南燕子山庄转移到不明地点。孙文广被抓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有美国议员发声明强烈谴责中国当局的做法,并呼吁当局立即将他释放。

据《美国之音》的最新消息,美国之音记者周日上午到孙文广夫妇被软禁的燕子山庄2号楼负一层探访时,发现之前软禁孙教授夫妇的007房间已经换了房客。据正在打扫房间的服务员透露,公安局订的005和007两个房间周六已退房。原来的房客周五就已经离开,周六有人回来收拾东西。按照服务员的说法,孙文广夫妇是在紧急情况下被匆匆带走的。

上周三,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的电话采访期间,被警察破门而入,将他带走,当时他正在批评中国在非洲的外援和外交战略。

根据直播视频,孙文广正在发表自己的看法期间,突然说,“又来了,公安又来干扰了,又来了四个、五个、六个……我讲错了吗?你们听着点。错不错,老百姓很穷,我们不要到非洲去撒钱。七八个人,都听着点,撒钱对国家对社会都没有好处……你干什么,你干什么。我跟你说,你们到我家来,是犯法的!我有我的言论自由!”

孙文广直播现场被带走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国际组织人权观察表示,发生在孙文广身上的事情是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日常现实”。人权观察高级研究员王松莲对英媒BBC表示,“警方可以随时(出现)把他们带去审讯、拘留、折磨或虐待,只是因为他们挑战当局的说法,跟外媒对话。”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研究员潘嘉伟亦表示:“一位中国公众知识分子在媒体采访过程中被警方突然打断,这是一种耻辱。”“这充分显示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的打压,……警察只要愿意,可以随时随地骚扰(异见人士)。”

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Sen.Marco Rubio)在给《美国之音》的电子邮件中说:“中国当局正在越来越猖狂和无耻地压制言论和其他基本人权。我们对孙文广教授的安全和身体状况倍感担忧,并敦促立即无条件地将他释放。”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美国国会中国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共同主席史密斯(Rep.Chris Smith)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警察显然企图压制观点和意见的公开讨论,他们很可能强行中断了孙文广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目前没有关于孙文广教授下落的信息。但是,如果他仅因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权而被拘禁的话,我们敦促当局立即将他释放。美中两国人民必须继续努力,争取有一天像孙教授这样的人可以在自由的媒体上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必担心遭到惩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