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依然缺席日本广岛的核爆纪念仪式(图)

发表:2018-08-0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仪式现场
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仪式现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讯】根据《法广》报导,8月6日,日本在广岛市的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举行了第73次的“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仪式”。大约5万人参加了纪念式,安倍首相和来自于85个国家和欧盟(EU)的代表等出席仪式。

拥核国家中,美国驻日大使是近3年来首次出席,此外英法俄和巴基斯坦等国也派出代表。联合国裁军事务的高级代表、副秘书长中满泉代读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寄语。而中国和朝鲜则是缺席。

市长松井一实在和平宣言内向日本政府主张称:“为了体现《宪法》之和平主义,希望发挥作用以使国际社会推进且迈向无核武世界的对话与合作。”宣言中没有要求日本政府批准加进《禁止核武器条约》的直接表述。

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也参加了此次纪念仪式,并发言称,“关于推进核裁军,各国的看法存在着明显差异。为了实现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无核国家和拥核国家有必要共同合作取得共识。日本坚持无核的三原则,并努力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决心要在国际社会发挥关键性作用”。

联合国去年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被寄望有助于推动废除核武器的时机走向成熟。然而,处在美国“核保护伞”之下的日本政府采取消极立场,没有参加2017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所进行的《禁止核武器条约》交涉,遭到核爆受害者谴责。

今年6月美朝首脑会谈中,朝鲜虽承诺实现“完全无核化”,但是前景并不明朗。和平宣言中提出:“希望今后持续通过对话进一步缓和朝鲜半岛之紧张局势。”

2008年8月6日,中国首度派出代表参加了广岛核爆纪念活动,但在那以后就一直没有参加,今年照样也没有参加。而中国代表在不出席的同时,却一直有总领事等去参加长崎的原爆和平纪念活动。

一方面是由于长崎地方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是一贯坚持反省侵略历史的观点,并在中日复交之前就与中国关系密切,而且长崎曾经有32名中国同胞在70年前的原子弹轰炸中遭难。这意味着长崎对原子弹遇难者的纪念仪式中,除了对日本遇难者之外,也包含中国遇难者的悼念之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