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是胖子的“专利” 如何预防?(图)

发表:2018-08-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欢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坐少动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
喜欢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坐少动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以为脂肪肝胖子的“专利”,误会大了。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去体检,体检报告出来,医生说他有脂肪肝。他感觉很诧异,年纪轻轻,身材中等,平常也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怎么就得了这个病呢?

什么是脂肪肝?

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

别以为脂肪肝是胖子的“专利”

1、营养过剩

喜欢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坐少动,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压、血脂紊乱和Ⅱ型糖尿病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

2、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俗称的“酒精肝”,每天的酒精摄入量超过60g,脂肪肝的发生率在90%左右。

3、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别以为脂肪肝是肥胖人群的专利,不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会有患上脂肪肝的风险。很多素食主义者由于营养不良,饮食不均衡也会患上脂肪肝。

爱美的姑娘们也要注意了,减肥也可能减出脂肪肝。节食以后能量供给不足,身体应急动员其他的脂肪到肝脏,一不小心动员多了,就囤积到肝脏了,导致肝脏内的脂肪超标。

4、经常熬夜更易得脂肪肝

熬夜导致肝脏的代谢功能和排毒解毒的功能下降,脂肪的分解代谢受阻,势必加重肝脏的负担。同时,熬夜的人,多半晚餐进食较多,并且晚餐后又没有运动,这样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于肝脏,久而久之,肝脏的脂肪含量就会超标,导致脂肪肝。

5、小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

家长生怕孩子吃少了,拚命喂,很容易造成孩子营养过剩、肥胖,诱发很多疾病。如果家里有小胖娃儿,尤其是4、5岁以后还没有抽高,一定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各种健康指标。

脂肪肝需要治疗吗?

当然要治!单纯性脂肪肝只是脂肪性肝病的第一步,虽然脂肪肝的进展缓慢,但不加节制的话会转变为脂肪性肝炎。脂肪肝不仅损害肝脏,还常常伴随糖脂代谢异常,对全身组织、器官都会造成影响。

脂肪肝患者中,代谢综合症、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显著增高。一些研究表明,脂肪肝患者的预期寿命比健康人群短,死因主要是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和肝硬化。

脂肪肝怎么治疗?

大部分脂肪肝源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最佳的治疗策略是减肥。

少吃多动的行为干预是减轻体重、防治脂肪肝的关键。药物治疗并不能替代行为干预,并且药物治疗在脂肪肝中的作用仍有争议,目前并不推荐脂肪肝患者常规使用药物治疗。

对于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开一些药来应对糖脂代谢紊乱和动脉硬化。

而一些所谓对脂肪肝有效的保健品或中成药,效果并不确切。盲目服用中药,也可能会导致肝肾功能损害等药源性疾病。

得了脂肪肝 应该怎么吃?

调整饮食是应对绝大多数脂肪肝最基本的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肝病进展的重要措施。

总的原则是:戒烟戒酒,减少糖和脂肪,减少精白细软食物,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不能依靠某种或某几种食物来补充营养和控制病情,而是需要整体饮食调整来改善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必须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切勿盲目吃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