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2处发黑小心肝不好!少做4件事(图)

发表:2018-08-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脏不能及时排毒导致毒素沉积,男性会出现精力不济的现象。
肝脏不能及时排毒导致毒素沉积,男性会出现精力不济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喝进去的酒、吸进去的有害气体,都依赖于肝脏的合成、代谢、分解,最终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也因此,肝脏是最容易受到污染的“脏腑”。中医有“诸内必形于诸外”一说,因此,肝不好,受到污染,我们的身体就会有所反应。

身体2处发黑小心肝不好!少做4件事,多吃3样东西,肝越来越好。

1、脸色发黑

许多人经常是脸色发黑,暗沉发黄,这在医学上被称作“肝病面容”。中医认为黧黑、暗青色是肝脏的本色,一旦肝脏病变,黑色就会反应在脸上,出现脸色发黑的现象。

另外,由于肝脏供血不足,肝脏不能及时排毒导致毒素沉积。女性会出现长痘、黄褐斑的现象,而男性则会精力不济。

2、指甲发黑

中医古籍记载,肝主筋,指甲也是所属于筋,因此指甲可以被当做肝脏健康的晴雨表。健康的指甲表面颜色呈肉粉色,且圆润光滑,无棱线,但如果肝脏代谢异常,出现肿瘤、或者受损,指甲就会出现发黑、有黑斑的现象,这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想要肝越来越好 少做4件事

1、少熬夜

熬夜伤心又伤肝,长期以往很容易导致睡眠不足,影响了肝脏在夜间的自我修复,大大降低了肝脏的解毒能力,尤其是肝炎病人,更伤害了身体。因此,要减少熬夜,规律作息,每日睡7小时以上为宜。

2、少生气

情绪激动、发怒,抑郁容易肝火上脑,平时要适度排遣压力。
情绪激动、发怒、抑郁,容易肝火上脑,平时要适度排遣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情绪激动、发怒的话,就容易使肝火上脑,出现失眠多梦、脸上起痘、舌上长泡的现象。反过来,肝脏是帮助人体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毒素堆积过多,阻塞了气血的正常运行,就会使人产生不良情绪。长期以往,会形成恶性循环,损害健康。

3、少喝冰啤酒

天气炎热,晚上吃点烧烤、宵夜,往往都少不了冰啤酒。适量饮酒是没问题的,还对身体有好处,可是过量饮酒、喜欢拼酒,不知不觉就会喝多,出现酩酊大醉。

我们都知道,酒最伤肝,酒精进入人体后90%在肝脏中代谢。代谢成乙醇和乙醛后,都对肝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出现脂肪肝、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所以,酒虽好,但不要贪杯,适量为宜。

4、少吃隔夜食物

不少人为了方便省事,经常做一顿吃三顿,可夏季食物容易变质,尤其是隔夜食物,容易产生对身体的有害物质。

如果不注意饮食安全,吃了变质的食物,轻者会拉肚子,重则食物中毒。而肝脏正是解毒的器官,当你吃变质、发霉的食物,肝脏就不得不加大力度来为你解毒,严重的话,超过肝脏代谢范围,就会引起肝损伤。

而且食物经过一夜,很容易亚硝酸盐超标,摄入体内在细菌的消化作用下会产生亚硝胺,成为致癌物。

多吃3样东西 让肝越来越好

1、含多种维生素类食物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多富含维A、维E、B族维生素以及天然糖,这些维生素可以增强身体抗氧化能力,保护肝脏免受氧化损伤。

维生素A可抗肝癌;维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组织老化的作用;B族维生素可以增强细胞功能,防止代谢障碍;天然糖则可以防止摄入体内的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食物推荐:胡萝卜、动物肝脏、鱼肝油、白糖、蜂蜜、葡萄、荔枝、麦芽、杏仁等。

2、多食排毒食物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喝茶,茶水能补充体液,增加人体新陈代谢,帮助肝脏及时代谢掉废物,有养肝护肝的作用。

3、青色食物

在食疗方面,因为“肝主青色”,所以,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不妨多吃一些天然原味的绿色蔬菜。

苦瓜:天气闷热烦躁,人不免会出现睡眠不佳、心神烦躁、脸上起痘、痤疮的现象,这都是肝火旺在作祟。而夏天去肝火,苦瓜就是首先的食物。苦瓜味苦,因其富含一种生物碱——苦瓜甙,不仅能降糖还可清热解毒、清心明目,对于脂肪肝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绿豆:绿豆一直以来都是消暑解暑的佳品,不仅能够清热解毒、明目降火,而且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炎都有不错的辅助效果,非常适合食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