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煮青蛙的结果?北京拟接管赞比亚机场(图)

发表:2018-09-10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美国国务院)

【看中国2018年9月9日讯】中国大规模向非洲提供贷款,特别在兴建公路等基础建设方面,现今却导致某些非洲国家债台高筑,深陷债务危机当中,甚至还可能赔掉主权,最后沦为北京的殖民地。例如赞比亚这个国家,因为该国政府可能无力偿还债务,中方就提议接管其国际机场来抵债。对此,有非洲媒体刊文质疑称,这是否为北京的新殖民主义在作祟?

9月6日,加纳Daily Rant Ghana网站刊载了专栏作家克拉(Richard Krah)的文章,其内容批指,与北京签合同就好像是温水煮青蛙一样,青蛙会慢慢适应逐渐加热的水温,最后超出极限而愚蠢地死亡。

文章中披露,中方借由迎合非洲领导人的无知及自私心态,以重新殖民非洲的手段,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北京政权提供让非洲垂涎三尺的交易,看似十分吸引人,事实上却非常危险。

文章并举赞比亚为例,该国当局与中国签约,自以为签订的是真实的条款。可是,这整件事却逐渐变成目前的殖民主义。

现今北京提议称,若赞比亚政府无法准时偿还巨额的债务,他们将接管赞比亚的肯尼思‧卡翁达国际机场(Kenneth Kau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以债务的数额而言,赞比亚政府是否有经济条件还债,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实,此即是中方典型的策略。

另外,中方更拥有赞比亚国家广播公司(Zambia National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国营电视台与电台)6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北京对于该公司播放的节目,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文章中还提醒称,现今的加纳也同样步人后尘了,因为该国领导人已开始与中国国营企业签合同,导致其主要的机构及最大的采矿公司等,将逐渐地被中国公司所接管。

文章中更直指,若这不是当代的奴隶制度,那这是什么呢?

蒂勒森:北京在非洲投资模式,损害非洲发展

3月6日至13日,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出访乍得、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及尼日利亚等非洲5个国家,并就加强与非洲国家在安全和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发表了演说。他还特别批评北京在非洲的投资模式损害非洲的发展。

蒂勒森强调,美国主要寻求非洲的可持续性增长,并鼓励透过良好的治理,以实现长期安全及发展目标。

“美方和北京的方式形成鲜明对比。中方是鼓励依赖,且采用不透明的合同,采掠夺性的贷款方式及腐败交易,令债务国陷入泥潭,再借机削弱其主权,剥夺其长期自我维持性的增长。”

“北京的做法致使债务增加,且大多数国家的就业机会相当少。又加上政治及财政压力,这将会危及非洲的自然资源和其长期的经济与政治的稳定。”

美国传统基金会非洲问题专家Joshua Meservey也表示,北京在非洲推广方式,为一种不自由的统治及经济模式,让人相当担忧,而且这与美国利益相冲突。

中国逾半的基础建设项目绩效欠佳

8月26日,《金融时报》刊出了丹麦国际事务研究所(Danis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资深研究员佩蒂(Luke Patey)的文章,其内容述称,于将近10年前,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非洲的最大交易伙伴。

文章披露,中国超过一半的基础建设项目,其绩效皆欠佳,甚至还危及国家经济成长,也对国内经济留下巨额的债务负担了。

肯尼亚去年完工、连接首都奈洛比和第二大城市蒙巴萨(Mombasa)的一条铁路为例,此条铁路是由中方融资与兴建的铁路,但其估价过高,竟达32亿美元。肯尼亚当局须支付中方的价钱,是业界标准的3倍之多。

最近肯尼亚交通部公开一个资料,在铁路投入营运后的第一年,就亏损了1亿美元。而肯尼亚官员也说,若下年还不能盈利,则就要由纳税人来承担费用。

这些基础建设,以促使非洲大大小小的国家深陷债务问题,且并没有带来就业机会与收入。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