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打坐冥想带来意想不到的健康功效(图)

作者:刘巧梅 发表:2018-09-2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坐冥想能祛病健身、开慧增智,使人受益良多。
打坐冥想能祛病健身、开慧增智,使人受益良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坐冥想起源于中国五千年前,根据《庄子》记载,黄帝曾向广成子询问长寿之道。打坐冥想能祛病健身、开慧增智,近年来在全球各地引起重视,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中获益,不仅身体健康,连大脑都变年轻了。

打坐冥想让大脑年轻7岁半

据《每日邮报》刊登的一篇报导,美、澳、德三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打坐冥想除了让人们身心放松之外,还能让中年人的大脑年轻7岁半。注意力的集中和放松的结合有助于促发脑细胞的生长,且阿兹海默氏症和其他记忆力相关问题与脑部萎缩有关。

研究人员扫瞄了50名美国人有定期打坐冥想习惯的大脑,和50名没有打坐冥想习惯的大脑,再将扫瞄结果输入电脑,进行了程序分析,电脑程序会自动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为大脑提供年龄。

结果令人吃惊!有打坐冥想习惯的人,其大脑年龄比实际年龄年轻,平均年龄50岁,扫瞄出来的大脑年龄只有42或43岁;而另外一半没有打坐冥想习惯的人,大脑年龄就和实际的年龄符合。这项研究发表在《神经成像》期刊上。

德国耶拿大学(University of Jena)医院的研究人员加瑟尔(Christian Gaser)认为,冥想对大脑有益处,长期而言,能使大脑的老化速度减慢,冥想可能有助于激发新的脑细胞生长。冥想者在整体上有比较健康的生活模式,有助于大脑保持年轻,同时,从冥想中能获得良好的感觉,也对脑部有好处。

打坐能开启“大脑整合”的能力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根据美国一项研究,“熟能生巧”不一定成立,有许多人无论如何努力,对于所投入的工作、运动、爱好都无法专精,但是打坐冥想可以帮助人们迈向成功之门。

研究小组说,出类拔萃的高阶管理人才通常具备了“高度整合”(highly-integrated)的脑力,能精细调整自己的创造力,而打坐可能有助于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玛赫西管理大学(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神经科学家特拉维斯(Fred Travis)博士指出,多数人即使投入很多时间,仍然无法在专业领域上获得卓越的成就,但大脑高度“整合”的人却高人一等,他们的大脑各区域的连接性十分强大,注意力非常敏锐,一旦面临问题或挑战,善于随机应变,大脑可以迅速做出反应并采取行动。同时,大脑高度整合能够激发创造力,而这往往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特拉维斯建议,想要在各领域出人头地的人学习打坐,打坐的过程使人忘我,脑电波会转换成高度整合者才会显现的形式,这可能是“通向外在成功”的内在因子。学习打坐还可以帮助人们进入完全放松的状态,摆脱内心的焦虑和恐惧。

冥想能缓解压力和焦虑感

现代社会压力大,有情绪困扰的人很多,但如果经常处于恐惧和担心之中,而带来各种身体不适,很可能是罹患了焦虑症。现今在美国,焦虑症已超过抑郁症,成为大学生最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焦虑症患者的人数甚至比全美癌症患者还多8倍。

美国著名健康专家约瑟夫・默寇拉(Joseph Mercola)博士发文分析了焦虑的心理机制,指出要增强对不确定性的包容度,练习冥想是不牵扯药物的,最安全、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

他说,“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近年受到人们的重视,它不断唤醒人的注意力,让人全心全意活在当下,降低因不确定性而产生的焦虑,提升了专注力和心理认知,从而能帮助缓解压力和焦虑感。

我国传统中医学也强调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极大,焦虑、恐惧过度会引发种种身体不适的症状,打坐冥想可以使人静心安定,达到祛除疾病的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