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为何美中会加速解决经贸冲突?(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9-2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为何美中会加速解决经贸冲突?
天笑快评176 (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制裁接踵而来。美国也实施了对中共官媒和军队部门和高级将领的制裁。中方的回应快速但并不有力。与流行看法相反,李天笑认为:由于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等因素,美中可能加速解决经贸冲突,完成交易。

9月24日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新增关税。中方也将对美600亿商品加税回应。但川普有言在先:如果中方的回应使美农场主、牧场主和产业工人受损,将另外出台对2670亿商品的征税。美国宣布对中共驻美官媒和军委设备发展部及部长李尚福实施制裁。也就是对中共维持政权的笔杆子枪杆子开刀了。美方的制裁升级意味着什么?我们来分析一下。

现在比较流行的看法是:贸易战可能向长期化演变。我的看法正好相反:目前双方激烈的回应姿态反而意味著有望加速解决冲突,主要因为双方掌握的资源和实力相差悬殊,中方越打持久战,损失会越大,后果越严重。下面我们从经贸和非经贸领域两方面来分析。

首先,就纯经贸领域的情况看,双方掌握的资源差距实在太大,而且已经出现中方无法等额还手的局面,现在美方是对2000亿商品征税,而中方只对600亿征税。按这个模式中方是无法继续支撑下去。从三点来看:1、中方总共能征税的美国商品额度只有1000多亿,目前已基本用完了,而美方能动用的有5000多,目前还有2600多亿可以跟进。中方已经没有资源可继续投入进行较量了。2、国际上,美国会与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欧盟等分别签约,中方仅靠非洲,回旋余地很小。3、关税战会使美国消费者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对中方的冲击更大。大批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将出现。这种趋势无法逆转,中方越拖延越不利。

其次,如果从经贸以外的领域来看,美方的优势相对更加明显。美国中期选举对贸易战影响不是很大。 这是因为今年出现一个史无前例的情况:川普或川普政绩本身成为超越一切的主要议题。对选民的影响因素排列为:对川普的认可、就业、医保、移民等,在农业州农产品采购有一些影响,但基本的排列顺序不变。目前川普的支持率攀升。这从川普到各州为议员站台的轰动效应可以看出来。所以中期选举对川普的共和党反而有利。

还有一个反常情况:贸易战开打后,出现了两党政治人物都支持贸易战的情况(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与川普在其他问题上意见不同,唯独在贸易战上相同);甚至原来的“亲华派”官员也站在川普一边,比如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副国务卿和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几乎每年都去中国),日前在北京的一个研讨会上说出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对中国政府强制的技术转让和中国制造2025的担忧不局限于川普政府。也就是,川普要阻止中共盗窃技术产权实际上代表了美国政界的共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方在美国政界寻求说客非常难的原因。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美国对中共军委设备发展部及其部长李尚福的制裁,表面原因是中共军方向俄国购买了先进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违反了美国法律,其实质意义是非常具震撼性和深远的。这个制裁直接冻结李尚福及家属在美资产,禁止这些财产在美国管辖范围内进行交易,同时禁止李尚福和李领导的中共军委设备发展部使用美国金融系统进行外汇交易。这就是说:1、美方可利用掌握世界金融体系的独家优势,对中方在经贸、军事、人权等任何领域进行精确制裁;2、美方可以有选择地针对中共任何贪腐高官,比如江泽民曾庆红等,进行冻结财产的制裁;3、美方可以有效阻止中共军方在美的任何交易。这三点对中方具有致命的震慑力。

总而言之,美中贸易战的最新形势表明:美方已展示了泰山压顶的绝对优势,而且美国政界在贸易展上与川普形成了一致立场,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再打下去没有任何希望和出路,越打越糟。但是,如果如果中方按美方提出的要求进行结构改革,实际上与习近平的改革变局是正好契合的,是符合中国进步的趋势的。川普是讲究效率的,希望已最小的代价、最短的时间,取得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的成果。按这个逻辑和趋势推论,美方接下来的几个月既是留给美国公司改变供应链的时间,也是给中美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谈判签约的时间。双方非常可能加速解决经贸争端,完成谈判签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