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為何美中會加速解決經貿衝突?(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09-2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笑:為何美中會加速解決經貿衝突?
天笑快評176 (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制裁接踵而來。美國也實施了對中共官媒和軍隊部門和高級將領的制裁。中方的回應快速但並不有力。與流行看法相反,李天笑認為:由於雙方實力相差懸殊等因素,美中可能加速解決經貿沖突,完成交易。

9月24日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新增關稅。中方也將對美600億商品加稅回應。但川普有言在先:如果中方的回應使美農場主、牧場主和產業工人受損,將另外出臺對2670億商品的征稅。美國宣布對中共駐美官媒和軍委設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也就是對中共維持政權的筆桿子槍桿子開刀了。美方的制裁升級意味著什麽?我們來分析一下。

現在比較流行的看法是:貿易戰可能向長期化演變。我的看法正好相反:目前雙方激烈的回應姿態反而意味著有望加速解決沖突,主要因為雙方掌握的資源和實力相差懸殊,中方越打持久戰,損失會越大,後果越嚴重。下面我們從經貿和非經貿領域兩方面來分析。

首先,就純經貿領域的情況看,雙方掌握的資源差距實在太大,而且已經出現中方無法等額還手的局面,現在美方是對2000億商品征稅,而中方只對600億征稅。按這個模式中方是無法繼續支撐下去。從三點來看:1、中方總共能征稅的美國商品額度只有1000多億,目前已基本用完了,而美方能動用的有5000多,目前還有2600多億可以跟進。中方已經沒有資源可繼續投入進行較量了。2、國際上,美國會與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歐盟等分別簽約,中方僅靠非洲,回旋余地很小。3、關稅戰會使美國消費者會受到一些影響,但對中方的沖擊更大。大批企業倒閉和工人失業將出現。這種趨勢無法逆轉,中方越拖延越不利。

其次,如果從經貿以外的領域來看,美方的優勢相對更加明顯。美國中期選舉對貿易戰影響不是很大。 這是因為今年出現一個史無前例的情況:川普或川普政績本身成為超越一切的主要議題。對選民的影響因素排列为:對川普的認可、就業、醫保、移民等,在農業州農產品采購有一些影響,但基本的排列順序不變。目前川普的支持率攀升。這從川普到各州為議員站臺的轟動效應可以看出來。所以中期選舉對川普的共和黨反而有利。

還有一個反常情況:貿易戰開打後,出現了兩黨政治人物都支持貿易戰的情況(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與川普在其他問題上意見不同,唯獨在貿易戰上相同);甚至原來的“親華派”官員也站在川普一邊,比如曾擔任美國貿易代表、副國務卿和世界銀行行長的佐利克(幾乎每年都去中國),日前在北京的一個研討會上說出了一個公開的秘密:對中國政府強制的技術轉讓和中國制造2025的擔憂不局限於川普政府。也就是,川普要阻止中共盜竊技術產權實際上代表了美國政界的共識。這也解釋了為什麽中方在美國政界尋求說客非常難的原因。

更能說明問題的是美國對中共軍委設備發展部及其部長李尚福的制裁,表面原因是中共軍方向俄國購買了先進戰鬥機和地對空導彈違反了美國法律,其實質意義是非常具震撼性和深遠的。這個制裁直接凍結李尚福及家屬在美資產,禁止這些財產在美國管轄範圍內進行交易,同時禁止李尚福和李領導的中共軍委設備發展部使用美國金融系統進行外匯交易。這就是說:1、美方可利用掌握世界金融體系的獨家優勢,對中方在經貿、軍事、人權等任何領域進行精確制裁;2、美方可以有選擇地針對中共任何貪腐高官,比如江澤民曾慶紅等,進行凍結財產的制裁;3、美方可以有效阻止中共軍方在美的任何交易。這三點對中方具有致命的震懾力。

總而言之,美中貿易戰的最新形勢表明:美方已展示了泰山壓頂的絕對優勢,而且美國政界在貿易展上與川普形成了一致立場,在這種情況下,中方再打下去沒有任何希望和出路,越打越糟。但是,如果如果中方按美方提出的要求進行結構改革,實際上與習近平的改革變局是正好契合的,是符合中國進步的趨勢的。川普是講究效率的,希望已最小的代價、最短的時間,取得對美國和中國都有利的成果。按這個邏輯和趨勢推論,美方接下來的幾個月既是留給美國公司改變供應鏈的時間,也是給中美根據現實情況進行談判簽約的時間。雙方非常可能加速解決經貿爭端,完成談判簽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